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移風易俗 常抓不懈(大家談)

2024年03月12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統佳節是推進移風易俗的重要節點。本期大家談,我們聚焦春節、元宵節期間各地移風易俗的創新實踐,共創文明清新過節新風尚。

  ——編  者 

  

  崇德尚賢使民風更淳朴

  湖南省邵東市  申智林

  把全村的鄉賢能人聚到一起議事,引導村裡青少年敬老愛老,通過評選十佳村民代表樹起道德標杆……春節期間,筆者走訪湖南省邵東市的基層鄉村,發現了不少治理亮點。通過創新載體,充分發揮榜樣示范作用,讓不必要的人情往來變得簡潔,積極向上的文娛活動多了起來,鄉親們隨份子的負擔輕了,人際關系也更簡單、更融洽了。

  “破舊俗,創新意﹔敬老人,行孝義﹔愛兒童,重教育﹔睦鄰裡,重情誼……”在流光嶺鎮龍勝村,朗朗上口的家庭文明公約,成為鄉親們的共識和行動。村民代表對照文明公約身體力行,調難解紛、宣傳政策、引導群眾。充分發揮榜樣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就能共同樹立文明鄉風。

  中華民族向來崇德尚賢,這充分體現在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中。以傳統佳節為契機,把更多中華傳統美德發揚起來,必可以讓民風更淳、鄉情更濃。

  

  文明祭掃讓傳承更有力

  河南省駐馬店市  向  陽

  春節是闔家團圓、除舊布新的重要時刻,也是極具儀式感的盛大傳統節日。在筆者家鄉,除夕當天,祭祀先輩,是必不可少且相當隆重的一項儀式。因應生活環境變化,春節祭掃的形式悄然發生了改變。

  曾經,擺祭品、燒紙錢、放鞭炮、燃香燭一套儀式下來,往往煙塵彌漫,帶火星兒的紙錢四散,安全風險極高。如今,更多人以鮮花水果代替香燭紙錢,家人聚在一起,講講親人的往事、暢想未來的生活。少了繁瑣程序,多了親切親近,更加契合當下的生活情感和時代氣息。美好的寓意沒有缺席,歡愉和溫暖更加彰顯,這樣的移風易俗讓傳統更有生命力。

  推進移風易俗,需要與時俱進,因時而變。無論形式如何變化,傳承好感恩先輩、祈願祝福等文化基因,節日氛圍就不會丟。

  

  “新年俗”為節日添色彩

  甘肅省蘭州市  趙帥杰

  近年來,鄉村的過節方式悄然發生變化,在走親訪友、舞龍舞獅等傳統節慶活動之外,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年俗”逐漸走紅。

  結合春節的傳統民俗和地方特色,安徽省淮南市組織開展聯歡晚會、迎春燈會、新春詩會、鄉村大舞台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豐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在甘肅省張掖市,不少外地返鄉人員選擇與親朋好友一起走進照相館,定格重逢團聚的幸福時光,寄托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新春燈會、非遺展演,到鄉村春晚、農民畫展等,豐富多彩的節日活動,讓春節的文化內涵不斷豐富。傳承傳統文化的精髓,融入現代文明的元素,多姿多彩的節日活動,展現出新時代鄉村文明的新風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移風易俗重在常抓不懈,找准實際推動的具體辦法,創新用好村規民約等手段,倡導性和約束性措施並舉,綿綿用力,成風化俗,堅持下去,一定能見到好的效果。”抓住傳統節日契機,在節日活動上推陳出新,在成風化俗上堅持不懈,就能讓文明鄉風更好滋養村民們的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