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別讓浪費成為面包店的“顯眼包”

趙志疆
2024年02月29日17: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每天晚上10點后都要把這麼多精心制作的面包扔掉,太令人痛心了!”西部某城市一家面包店店員說,他負責清點打包當日未售出的面包,裝入黑袋中丟棄,這些面包將進入濕垃圾處理廠。店員表示,周一到周四每天丟棄的面包能裝滿一麻袋,周五到周日每天也能裝半麻袋。

近年來,面包價格太高的話題多次登上熱搜。與此同時,烘焙門店報損率高的現象不時引發輿論關注,有的烘焙門店報損率甚至超過50%。一邊是昂貴的價格,一邊是驚人的浪費,這到底是為什麼?

業內人士表示,“烘焙產品的生命線最短隻有4小時,時間一過口感就會出現變化。超過24小時就有過期風險。”既然保鮮期短,烘焙門店為什麼不減少產品數量呢?其中奧秘在於,不少烘焙門店一心追求貨架擺滿帶來的視覺沖擊感,全然不顧由此可能造成的浪費。

從店家的角度看,滿滿當當的貨架不僅可以刺激顧客的購買欲望,而且可以彰顯店家的檔次和實力。更為重要的是,即使因此出現浪費,店家也完全可以通過提高產品價格實現“堤內損失堤外補”。

烘焙門店內,溢價與浪費是一枚硬幣的正反面——產品的售價越高,報損率越高﹔而報損率居高不下,又反過來刺激售價水漲船高。即使如此,店家寧願丟棄賣不出去的產品,也不願意打折出售,估計是擔心打折會影響正常銷售,甚至拉低店家的“品味”。

依照反食品浪費法,食品生產經營者在食品生產經營過程中嚴重浪費食品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場監督管理、商務等部門可以對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問題的關鍵在於,什麼樣的行為屬於“嚴重浪費食品”,目前仍缺乏明確的標准。更何況,報損率由商家自行統計,即使明確了相關標准,也難能有商家願意“自証其罪”。

消除烘焙門店內的食品浪費,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嚴格落實反食品浪費法的要求。在此基礎上,更需要幫助企業轉變經營觀念,從而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一方面,可以通過精准的市場調研和數據分析來預測消費需求,從而避免盲目生產和過度生產﹔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技術升級延長產品保質期,從而減少產品損耗。除此之外,還可以探索新的銷售渠道或處理方式,為回收利用剩余產品提供更加穩妥的方案。

對於烘焙門店來說,維護商品溢價是為了打造品牌形象,但建立在浪費基礎上的溢價往往適得其反——當浪費成為企業的“顯眼包”,展示給公眾的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品牌形象?在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內,“薄利多銷”不僅是創造企業效益的法寶,也是彰顯企業責任、維護品牌形象的不二之選。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