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置頂”民生事 誠心聽民聲

周 浩
2024年03月0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25日,山東省濟南市鋼城區汶源街道新興社區的民悅驛站裡,網格員正在認真梳理近期以來社區居民反映的問題。“有事找驛站”已成為新興社區居民的“共識”。

怎樣把驛站用好,提升社區治理效率和居民的滿意度?這需要在基層社會治理不斷地積極探索。

聯動提升服務質量是重中之重。民悅驛站以“民生板凳”為抓手,按照方便群眾的原則,設置了6個網格驛站,著力打造老百姓“抬腿就到”的便民服務陣地。每個站點設網格長、網格員以及公益性崗位,負責網格內居民微事務,實現基層一線有組織管事、有人辦事,真正把服務送到居民身邊,與群眾心貼心交流。

“社區來我們樓上走訪的時候,看到有個鞋櫃擺放在樓梯之間不安全,沒等我們說就幫我們協調了,省了不少事!”社區網格員們一邊等問題上門,一邊出門找問題。入戶走訪、走街串巷,主動幫居民解決了那些在他們眼中小到不礙事的“小問題”。

事實証明,這個不足十平方米的驛站,是社區居民最喜歡來逛的地方。民情收集站、鄰裡說事處、矛盾調解室……眾多頭銜集於一身的民悅驛站成了居民口中的“香餑餑”,有事往裡跑,沒事也往裡跑。不少居民經常來聊天、嘮家常,驛站工作人員也成了群眾的貼心人、知心人,成為了化解鄰裡糾紛、傾聽群眾呼聲的主陣地。

數據最有說服力。2023年以來,民悅驛站共解決問題113起,其中主動排查問題67起,處理矛盾糾紛63起,做到小糾紛當天處理,大矛盾在3-7天內化解,處理滿意度100%,真正做到將矛盾排查在萌芽、化解在網格,讓“居民有事張嘴,我來服務跑腿”的口號叫得更加響亮。

小事連著民生,民生連著民心。利用好驛站這個陣地,架起與居民的“連心橋”,不僅意味著社區治理質量的提高,更會極大地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感,讓社區居民真正感受到社區就像一個大家庭。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