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這11名學生捍衛和挽回了學術尊嚴

李一陵
2024年01月19日1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要麼在他的要求下編造實驗數據,要麼他直接給出所謂的實驗數據。”近日,華中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動物醫學院教授黃某某被多名學生聯合舉報,存在數據篡改、編造實驗結果等學術不端行為。華中農業大學19日凌晨發布情況通報,初步認定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學校決定即日起停止黃某某校內所有職務和工作,組建導師組全面負責該課題組研究生培養工作。

11名學生聯合實名公開舉報自己的導師,舉報內容長達125頁,涉及15篇論文,以及19篇學位論文,所涉及的學位論文的時間集中於2016-2023年。可以說,問題嚴重而且持續時間長,性質尤為惡劣,背離了教書育人的要求。而從快速完成調查認定過程來看,也從側面說明相關問題可能是明面上的,查証起來並不復雜。

學生舉報導師,而且是多人聯合實名公開舉報,被舉報的內容,還牽涉自己的論文,這一奮起抗爭的背后,必定是被舉報者的行為逾越了太多的底線,沖擊了學生對於科學研究、教師德行等的認知底線。這是深思熟慮的結果,也是一個痛苦的、需要極大勇氣的行為,甚至有“自毀前程”的悲壯。據了解,舉報材料從起草到發布經歷了一個多月,有舉報學生在接受採訪表示,“精神肉體都很疲憊。”但為了“之后的學生能有一個正常學習和畢業的機會”,學子們還是選擇站出來。

學生們的舉動無疑展現了他們的正義感與學術良知。導師,本應既做學業導師又做人生導師。但現實卻有個別導師帶頭學術作假,種種行為,有悖離基本的學術倫理和師德操守。遇到這樣的導師,無疑是學生的不幸,也是教育的不幸。但學生們與學術不端作斗爭的行為也揭示了教育的真諦,那就是求真、求實。學生們看似自毀前程的做法,誠實面對自己,誠信做學術的選擇,其實是對自己的學術前程負責,也捍衛了學術尊嚴。

學校第一時間開展調查,第一時間公布調查處理結果,鮮明表達了對學術不端零容忍,把師德師風作為第一標准以及捍衛學生權益的堅決態度,值得肯定。但這起融合了學術誠信、師生關系、師德師風等因素的舉報事件,其值得反思和追問的地方還有很多。

從舉報材料來看,黃某某的學術不端行為不可謂不嚴重,而且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以至於最后犯了眾怒。雖然學校第一時間進行調查、處理,但這是否也反映出學校常態化的學術不端查處機制失靈。在一個正常的生態下,舉報學術不端,本不需要有這麼多顧慮,更不需要如此悲壯。這也提醒廣大高校,完善學術監管體系,加強內部自查和外部監督,維護誠信、公正、透明的學術環境,把問題消滅在萌芽之中。

學生以悲壯而激烈的方式舉報導師,還反映出導師與學生之間權力關系的不對等和常態化的監督、糾偏機制缺失。比如,現實中,一些高校教授把研究生當成了私人秘書,要求研究生從事與學業、科研、社會服務無關的事務。根據《研究生導師指導行為准則》,這些行為都是典型的違規行為。但學生或者選擇沉默,或者公開舉報,最后兩敗俱傷。事實上,強化師德教育制度和工作落實,構建和諧健康的師生關系,不僅是學生的幸福,對教師來說也是一種保護和愛護。這也提醒高校在師德建設上下功夫,加強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把工作做在日常。

“怕受影響但不后悔”“畢不了業也值了”從學生們這些悲壯語言中,不難發現,在公開舉報之前甚至是結果公布之后,學生面臨很大的壓力,都有對自己的學業能否順利完成的擔心。目前學校回應稱,將組建導師組全面負責該課題組研究生培養工作。這是一個明確的回應,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學生和公眾的期待是,在黃某某被停職之后,維護和保障好學生的權益,讓他們不用因為舉報行為而影響畢業。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