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林俊杰”變“林子祥”,誰來管管“搭售”“跳票”?

趙志疆
2024年01月19日11: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好不容易搶到票,付款后卻發現“林俊杰”變成了“林子祥”,還不支持退換?1月12日,“林俊杰JJ20世界巡回演唱會-成都站”公開售票,有多名網友在搶票成功后,卻發現自己原本要買的3月林俊杰演唱會門票變成了林子祥演唱會,並且由於第二天就開演,平台拒絕辦理退票。

搶票時是林俊杰,付款后是林子祥。如此“大變活人”,難免令人感到不解:這到底是網友操作失誤,還是平台故意“跳票”?

所謂“跳票”,就是違約。對此,購票平台矢口否認,客服作出的解釋是,這是網友自己下錯了單,並非系統主動“跳票”。“此林非彼林”,確實有下錯單的可能:在當天購票平台首頁,專門設置了帶有林俊杰頭像的購票入口,點擊該窗口即可直達購票頁面。不過,在該窗口的右上角,還有一行小字為“林子祥成都”。盡管如此,系統“跳票”的嫌疑仍然存在——有網友表示,自己填好預約信息之后,就沒有退出過林俊杰演唱會頁面。

孰是孰非,一時很難判斷。但是,無論此次烏龍事件出於何種原因,購票平台顯然都無法置身事外。倘若系統故意“跳票”,自然不必多言。即使網友操作失誤,同樣值得購票平台反思:林俊杰演唱會的購票頁面,為什麼附帶林子祥演唱會的購票入口?既然是“搶票”,難免有人忙中出錯,如此“搭售”,本就容易引人“誤入歧途”。更何況,誰又能說,這種“搭售”不是刻意為之呢?

從網友反饋的信息看,因“跳票”而導致“錯愛”的事並不鮮見。其中,既有林俊杰“跳”成林志炫,也有蔡依林“跳”成蔡健雅,更有甚者,直接“跳”錯日期,導致張冠李戴。正因如此,此次事件引發了網絡廣泛關注,而購票平台也最終承諾,為未到現場觀看林子祥演唱會的購票者辦理全額退票。此次事件雖然告一段落,但並不足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如果“搭售”成為慣例,難免還會有人“錯愛”﹔如果全額退款就是艱難維權的最好結果,如何杜絕平台“跳票”?

去年以來,隨著文娛市場的不斷升溫,各類演唱會的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與此同時,相關的消費投訴也大幅增加。2023年8月,中國消費者協會公布了8大投訴熱點分析,演出票務成為消費者投訴的熱點問題之一,其中包括“退票難”和“疑似‘跳票’問題多發”。

毋庸諱言,演出門票具有一定的時效性和特殊性,允許隨意退票會給經營者帶來較大影響。同樣毋庸諱言的是,在利益的刺激之下,不能排除有人劍走偏鋒,以“跳票”來欺騙消費者。實際上,相關部門早已為此開出了“藥方”:2023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規范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其中明確要求,演出舉辦單位應當建立大型演出活動退票機制,設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費標准,保障購票人的正當退票權利。

設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費標准,不僅可以保障消費者自主選擇和公平交易的權利,而且可以倒逼主辦方加強票務管理,從而杜絕“跳票”行為。在此基礎上,不妨探索建立全國統一的演出票務監管服務平台,以公開透明的管理體系,促進演出行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