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增進老年人福祉,銀發經濟孕育“朝陽產業”

蔣 萌
2024年01月18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四個方面26項舉措,滿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讓老年人共享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截至2022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8億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19.8%。如何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關乎億萬百姓福祉,關乎國家發展全局。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這也為發展銀發經濟指明方向。

所謂銀發經濟,是指向老年人提供產品或服務,以及為老齡階段做准備等一系列經濟活動的總和。銀發經濟涉及面廣、產業鏈長,再加上老年人消費不斷升級、需求日益多元,對供給體系提出更高要求。《意見》是我國首個以“銀發經濟”命名的政策文件,不僅對銀發經濟及其各細分領域作出中長期規劃和政策安排,而且將為推動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增長動能。

群眾有所呼,政策有所應。《意見》首先明確“發展民生事業,解決急難愁盼”,聚焦養老助餐、居家助老、社區便民、老年健康、養老照護、老年文體、農村養老七個方面,提出針對性解決方案。在措施方面,完善多元籌資機制,允許有條件的地方給予老年助餐服務機構一定的運營補助或綜合性獎勵補助﹔鼓勵養老機構、家政企業、物業服務企業開展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加大養老機構建設和改造力度,提升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能力……以老年人現實需求為著眼點,以群眾反映集中問題為導向,大力發展相關服務,優化調整對口供給,努力解決民生“痛點”,激發相關業態經濟活力。

統籌規劃,著眼長遠。《意見》更針對擴供給、育產業、優環境做出系統性部署。推進產業集群發展,規劃布局10個左右高水平銀發經濟產業園區﹔強化老年用品創新,打造智慧健康養老新業態,推廣應用智能護理機器人、家庭服務機器人,大力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產業﹔保障養老服務設施和銀發經濟產業用地需求,支持利用存量場所改建養老服務設施……一系列部署著力促進養老事業和產業協同,加快銀發經濟規模化、標准化、集群化、品牌化發展,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多層次、高品質健康養老需求,順應經濟社會結構轉型的大趨勢。

面對“銀發浪潮”,我們既要勇於迎接挑戰,更要把握其中的發展機遇。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地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協調配合,將有關工作做深做細做實,推動老齡事業與產業協調發展。著力解決養老服務的深層次問題,努力提高億萬老年人的幸福指數,也會為中青年砥礪奮進減少后顧之憂。銀發經濟充滿活力,必將催生新業態,同樣孕育“朝陽產業”。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