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走深走實

趙 靜
2023年11月0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首屆“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大會將於11月6日到7日在重慶舉辦。本屆大會以“共建創新之路,同促合作發展”為主題,將設置開幕式暨全體大會、“一帶一路”科技創新部長會議、成果展示等5大板塊,舉辦10場主要活動。據介紹,來自20多個共建國家的部長級嘉賓確認參會,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300多名外賓將出席。參會代表范圍廣、人數多、層級高、意願強,大會發出開放合作、攜手發展的心聲和強音。

科技創新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領域,是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關鍵力量。在各方共同參與、共同推動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中國已與80多個共建國家簽署了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結出實打實、沉甸甸的科技合作“果實”。在中國和埃及共建的國際聯合節水灌溉實驗室項目中,來自中國的智能風光互補節水灌溉系統,為困擾埃及農業發展的高溫干旱、水資源短缺問題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根據《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務實合作項目清單》,中國將“面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推廣改性粘土技術,為有關國家海洋生態安全提供保障”。本屆大會上,未來醫學創新合作論壇將面向全球發布基因測序、靶向藥物等13項“揭榜挂帥”任務,為協同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獲得突破吹響號角。既往實踐已經証明,科技創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引領和支撐作用,不僅為共建國家發展注入科技動能,更為人民生活帶來實惠與福祉。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中國與共建國家科技創新合作機制不斷深化,科研人員往來愈發緊密,全方位、多層次、廣領域的科技合作格局已經構建。共同提升科研能力,中國與共建國家實施了多批聯合研究計劃,在農業、醫療、信息、新能源等多個領域共同建設了逾50家“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10個海外科教合作中心。共同支撐產業發展,中國面向東盟、阿拉伯國家、非洲等區域建設了9個跨國技術轉移平台,與共建國家推進多領域技術轉移示范和科技園區合作,服務各國產業升級。共同服務民生改善,通過支持建設公共衛生科技合作中心、農業技術示范中心、菌草技術示范中心、海水養殖研究中心等一批合作平台,實施一批“小而美”的合作項目,讓更多人分享到科技紅利。共同深化科技往來,中國支持逾萬名共建國家青年科學家來華短期工作和交流﹔累計培訓共建國家科技和管理人員1.6萬人次。一言以蔽之,“‘一帶一路’建設本身就是一個創舉,搞好‘一帶一路’建設也要向創新要動力”。

作為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后舉辦的首場分領域重要活動,首屆“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大會為共建國家搭建起共同總結科技創新合作的進展和成效、共同探討科技創新發展的趨勢和方向、共同商量推進創新絲綢之路高質量發展的新平台。以開放創新匯合作之力,以共商共建謀發展之路,讓我們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