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更好激發展會的“磁吸效應”

金 言
2023年11月04日07: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企業展展覽面積超過歷屆水平,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再創新高,累計意向成交額近突破紀錄……備受矚目的第六屆進博會蓄勢待發,重大展會“朋友圈”再擴容,映射中國市場“磁吸力”更強勁。

從服貿會吸引八方來客,展會規模再創新高,到廣交會萬商雲集,到會人數明顯增長﹔從中國(深圳)跨境電商展到北京國際風能展再到上海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今年以來,全國大型展會輪番登場,細分行業展會接二連三,折射出經濟社會恢復向好的良好勢頭。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舉辦展覽1947場,同比增加3.9倍﹔規模4719.6萬平方米,同比增加4.7倍,較2019年增長24.9%。

作為經濟的“晴雨表”,會展業是觀察經濟活力的一扇重要窗口。一方面,展會通過撮合買方、賣方和觀眾,能有效聚合人流、商流、信息流,加速交易達成。以不久前在福州落下帷幕的中國海洋裝備博覽會為例,為期4天的展會,落實交易簽約金額高達436億元,眾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贏得了訂單、拓展了市場。會展業的強勁增長,釋放出經濟恢復、市場回暖的強信號。

另一方面,大型展會往往匯聚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傳播新理念、新趨勢、新路徑,將助力企業創新發展、產業轉型升級。今年廣交會展出創新、高端、智能的新產品高達70多萬件﹔連續舉辦五屆的進博會已成為不少企業“中國首展”“全球首發”的重要平台,日趨活躍的會展業為更多經營主體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據測算,會展業的產業帶動系數約為1:9,這就意味著,在巨大的帶動效應下,充分釋放會展業發展活力,將有力助推經濟恢復向好。

讓會展“流量”變發展“留量”,有賴於硬件的持續提升和軟件的不斷完善。短期看,會展業的強勁增長,得益於實體經濟持續恢復向好﹔長遠看,不斷提升會展服務能力,有助於更好激發實體經濟市場需求。去年進博會首次設立“展商變投資商”展示區,以進博會為橋梁,不少參展商紛紛加大在華布局,在中國開出新門店、新工廠、新研發中心,讓進博會真正成為一場“永不落幕的展會”,從而大大強化了展會的經濟帶動作用。

讓會展“流量”變發展“留量”,要因地制宜精耕細作,打造獨特會展品牌。當前,各地方將會展業作為區域經濟恢復的重要抓手,支持舉措頻頻出台、會展活動迅速升溫,因此也要警惕主題定位雷同、一哄而上的重復辦展。觀察借鑒諸多聞名世界的展會,可以發現隻有依托本地經濟和社會資源而擇定辦展方向,在優勢領域精耕細作並不斷塑造獨特競爭優勢,才能避免陷入同質化的低水平競爭,讓展會更好服務於經濟增長。

辦好一個展、聚力一條鏈、帶火一座城。我們期待,一個個展會猶如一塊塊磁鐵,吸附各種資源要素,引領產業發展潮流,助推千行百業創新發展,激發億萬經營主體活力,持續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汩汩動能。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