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以科技創新引領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②

沈慎
2023年11月04日07: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何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邁上新台階?如何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前不久召開的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圍繞“堅持創新引領發展”作出重要部署,為在新征程上以科技創新引領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以科技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是大勢所趨,也是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迫切要求。2016年以來,正是在新發展理念的科學指引下,長江經濟帶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快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推動發展方式發生重大變革,創新驅動發展全面起勢。近年來,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G60科創走廊、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等一批跨界區域率先突破﹔成渝兩地共建西部科學城,啟動建設成渝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一批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加快形成,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注入澎湃動能。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7.59萬億元,在全國佔比46.8%,對全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以創新引領發展,關鍵就是要把長江經濟帶的科研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作為我國科技資源最富集、最具科技創新活力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的區域之一,長江經濟帶在提升科技前沿領域原始創新能力、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上具有獨特優勢,理應發揮更大作用。一方面,要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加強科教資源的優化組合和科技創新協同配合,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積極布局新領域新賽道的引領性技術攻關。另一方面,要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吸引集聚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

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現代化國家的物質技術基礎。以創新引領發展,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大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近年來,從上海出台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努力打造高端制造業增長極,到安徽合肥聚焦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布局萬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再到江西南昌的VR產業從無到有、由弱到強,一批行業頭部企業落子布局……順應產業發展大勢、深耕新領域新賽道,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長江經濟帶省份產業發展的持續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面向未來,大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就要接續實施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行動,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加強產業鏈協同合作,推動優勢產業延鏈、新興產業建鏈。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當前我國發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堅持創新引領發展,不僅是對長江經濟帶的明確要求,也是全國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之義。牢牢扭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我們一定能夠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先機、掌握主動。

相關新聞

人民財評:以高水平生態保護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