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增儲上產,不斷提高礦產資源保障能力

趙 靜
2023年10月17日19: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自然資源部發布數據顯示,“十四五”以來,我國地質找礦新發現8個億噸級油田、11個千億立方米級氣田、157處大中型礦產地,圈定找礦遠景區112個,提交可供商業勘查找礦靶區102個。圍繞繁榮礦業市場、吸引經營主體投入找礦,自然資源部門制定出台系列政策,積極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進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

“礦產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礦產資源勘查開發事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2022年,我國油氣礦產勘查投入達822億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3.1%﹔非油氣礦產勘查投入近百億元,同比增長15.6%。近年來,我國地質找礦成效顯著,山東金礦、江西鎢礦和鋰礦、貴州錳礦、甘肅晶質石墨礦、新疆鐵礦、四川和內蒙古鋰礦、河南煤層氣等均取得找礦重大進展,我國新增了一批資源量。以新能源礦產鋰為例,新增鋰氧化物探明資源量119萬噸,提前完成了“十四五”找礦目標。礦產資源是“工業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乃“國之大者”,礦產資源及其勘查開發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打贏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攻堅戰,能源資源增儲上產,將助力我國戰略儲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更好護航國家安全、發展大局。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2022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提升國家戰略物資儲備保障能力。需要看到,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我國仍處於工業化中后期和新型城鎮化快速發展期,礦產資源需求量將維持在高位。與此同時,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我國資源需求的結構性變化將更加明顯,作為全球最大的礦產資源消費國,緊缺礦產保供壓力也將加大。

礦產資源是現代工業的血液。我國一些重要礦產資源對外依存度高,國際形勢一旦出現變化,必然影響經濟安全甚至是國家安全。守住國家能源資源安全保障底線,不斷提高國內礦產資源保障能力,一方面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用好“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另一方面也要未雨綢繆,做好特殊情況下的國內資源安全保障。新一輪的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正是突出緊缺和大宗戰略性礦產,以重要含油氣盆地和重點成礦區帶為重點勘查找礦﹔在區域上按“穩定東部、強化中部、加快西部、拓展海域”的思路部署勘探勘查﹔在礦種上則著重加大油氣、鈾、鐵、銅、鋁、鋰、鈷、鎳等緊缺戰略性礦產的國內找礦力度。同時,也要同步增強戰略性礦產資源長遠保障能力,實施礦產地戰略儲備工程﹔進一步完善社會資本投入勘查找礦的激勵政策,以便更充分調動經營主體的參與積極性。

隨著我國能源資源供需環境和安全環境不斷變化,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的重要性也愈發凸顯。立足當下謀長遠,找礦突破非一時之功、一域之事,進一步加強上下貫通、央地協同、各方協力,不斷提升綠色勘查開發水平、完善礦產地儲備管理能力,我們定能更好推進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不斷取得新成果,更好守住國家能源資源安全保障底線。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