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強國建設夯實職業技能地基

岳 譚
2023年09月19日10: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工業4.0、雲計算、移動應用開發、增材制造等賽項,培育先進制造業動能,助力數字經濟騰飛﹔建筑信息模型、飛機維修、軌道車輛技術等賽項,推動綠色智能建筑體系構建,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花藝、時裝技術、健康和社會照護、烘焙、茶藝等賽項,激發創意設計驅動力,貼近大眾生活場景……

作為我國目前規格最高、規模最大、項目最多、水平最高、影響最廣的綜合性國家職業技能賽事,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於9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能工巧匠會聚一堂,亮出“絕活”、超越自我,展現新時代技能人才的風採。職業技能大賽是培養選拔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和途徑,廣大技能人才在全國技能大賽上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藝,有助於激勵各行各業勞動者提升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筑牢技能人才支撐。

從宏觀層面看,加強技能人才培養,廣泛開展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是壯大技能勞動者隊伍和促進技能就業的基礎。全國技能大賽比拼項目多、科技感強、觀賞性高,成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生動寫照。本屆大賽增加了20個新職業和數字技術技能類賽項,如全媒體運營、互聯網營銷等,這些賽項對於增強新職業從業人員的社會認同感、促進就業創業具有重要意義。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樹立人人皆可通過誠實勞動實現夢想的價值導向,必能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技能人才的堅實支撐。本屆大賽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技術、集成電路工程技術、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工智能工程技術、虛擬現實工程技術等5個專業技術類競賽項目,更加符合技術技能融合發展的趨勢。培養造就更多能懂善用新技術的高技能人才,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我們才能更好推動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助力制造業實現由大到強轉變。

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評,職業技能競賽本身就是一種重要的高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據統計,共有4045名選手參與本屆大賽,其中學生達1830人。當人才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也更加突顯。向下夯實技術基礎,向上培育拔尖工匠,各院校不妨進一步發揮技能競賽對培育高技能人才的引領作用,強化賽訓結合、賽學互促,不斷完善學科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方式,持續提高技能人才培養水平。

培養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鍥而不舍的付出和努力。對各級黨委和政府而言,要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工作,完善技能人才評價、激勵機制,扎實推進技工院校改革發展,持續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努力讓技術工人有奔頭、長本事、得實惠,讓技能立身、技能強國成為時代風尚。正如主題曲《給夢一雙翅膀》所歌唱的那樣,“強國由我書寫無上榮光,我們向著復興之路揚帆起航”。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