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交換式旅游,以規范釋放其巨大活力

伏特
2023年06月16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暑期將至,交換式旅游憑借其擴充社交網、節約旅游成本等良好體驗,受到年輕人歡迎。然而“你住我家,我住你家”背后,雙方行為如何約束,居住安全如何保障,發生糾紛如何化解等問題影響行業發展。交換式旅游作為新生事物,目前屬於小眾行為,但未來要贏得更好發展離不開進一步規范,唯有更舒適安心的旅行體驗才能吸引更多參與者。

交換式旅游回應了當代人對旅游服務的需求。旅游已成為當下很多人生活中的重要選項: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感悟不一樣的風俗民情,既是放鬆心靈,更是開拓視野。交換式旅游是兩個陌生人互相前往對方所在城市旅游,免費入住對方家裡的旅游方式。不需糾結於節假日酒店高不可攀的價格,以交換方式獲得住所﹔有別於過往作為城市局外人的身份旅游,而是深度融入到居民區,以第一視角體驗當地百姓生活﹔能與交換對象建立起友誼,甚至可以相互交換旅游攻略,避開旅游的痛點堵點規劃更科學的線路。交換式旅游以全新方式正滿足著當代人對旅行的更多想象和需求。事實上,目前出現的部分交換式旅游的中介平台,訪問量和注冊量初見規模,折射出巨大的市場潛力。

然而,因為管理方面的不規范,交換旅游也存在著很多問題。近日有媒體發布投票結果顯示,62%的人認為交換式旅游“不靠譜”,僅30%的人認為“可以試試”。當前,交換式旅游中不守信、不合規等情況並不少見。如有人先在自己家接待了對方,等到踐行“交換之約”卻發現自己被“拉黑”﹔有人和對方完成旅游回到家中發現一片臟亂﹔有人抵達后發現房間條件“貨不對板”﹔有的打著交換式旅游的旗號明碼標價,無異於“民宿推銷”……這些都反映出相關管理和監管的缺失。

目前,中介平台更多發揮信息發布平台的作用,甚至對注冊者身份、房源信息不作審核,運行和維系基本靠彼此間的信任。事實上,看似私下約定的民事行為,因為缺乏監管可能存在潛在風險,如入住無需登記身份証,脫離公安機關管控﹔交換式旅游提供的並非標准化產品和服務,居住品質和居住安全無法監督﹔居住期間彼此的真實個人信息、私人物品對方能輕易支配,財產和隱私安全難以保障等。凡此種種,都呼喚更完善的管理和監督。

行業規范、部門監管是促進交換式旅游發展的重要手段。交換式旅游以其自由、深入等優勢獲得追捧,如何讓監管既不破壞其優勢特性、不增加其運行成本,又能將其納入應有的管理,還需要多方共同的嘗試與探索。維系交換式旅游的基礎是人與人的信任,或可將交換行為納入社會誠信網絡,依托平台建立換房人行為誠信記錄,形成全社會監督換房旅游的誠信網絡。同時,也要進一步壓實和理清相關網絡平台的責任,完善注冊人員、房源審核機制,確保交換者雙方最基本的安全。

此外,要加大宣傳提醒力度,增強交換式旅游人員的法律常識,幫助他們認識風險並採取必要保護措施,如就具體內容以書面形式進行約定,交換前對自己房間的財物進行妥善封存保管,並拍照錄像,固定財產原貌等﹔房屋所在地派出所、街道等也可提供備案服務,既保障房主權益也便於社區治理。

新事物的出現,為人們帶來新體驗的同時,也迫切呼喚配套的管理和規范緊跟其上。唯有更加同步的規范管理,才能讓其優勢更好釋放,獲得更好發展。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