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第二個結合”的精髓要義——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3年06月06日08: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題:深刻把握“第二個結合”的精髓要義——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深入闡明“第二個結合”的精髓要義,進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我們黨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科學指引。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會枝榮。在5000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第二個結合”,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

“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機結合。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就能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而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

“結合”打開了創新空間,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一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