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小籃球孕育大夢想(金台隨筆)

鄺西曦
2023年06月06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在2022—2023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男子組決賽的賽場上,浙江省臨海回浦中學隊經過加時賽以74︰73險勝清華大學附屬中學隊奪得冠軍,無數人把目光聚焦於這群來自縣城的籃球少年們。

  本屆籃球賽事備受關注,不僅因為棋逢對手的精彩對抗,也因為回浦中學隊奪冠之路的艱辛不易:先是在四分之一決賽擊敗去年的全國冠軍石家庄二中隊,又在半決賽上半場落后的情況下,逆轉戰勝實力強勁的廣東實驗中學隊﹔決賽面對清華附中隊,回浦中學隊從第三節領先10多分,到第四節被反超,再到加時賽一度落后6分,直至絕境翻盤鎖定勝局。激烈的賽場上,每一分都是拼出來的。一場場較量中,每支球隊都展現出高超的競技實力。笑過、哭過、堅持過,無論勝負都是英雄。

  這群籃球少年們敢於放手一搏、背水一戰,用百折不回的精神一路闖關,憑過硬的實力詮釋了不落人后的雄心壯志。回浦中學隊的奪冠之旅,之所以讓人熱淚盈眶,正在於這群年輕人以青春的熱血與朝氣,敢於拼搏、突破自我,在看似“不可能”中一次次向“可能”發起沖鋒,演繹“小城追夢”的勵志傳奇。

  “回浦波平赤城赤,壯哉吾故鄉。”《回浦校歌》的旋律跨越一個多世紀,至今仍激勵著一代代學子敢想敢拼、勇立潮頭。弦歌不輟、薪火相傳。小小的籃球,見証了一支球隊的蛻變成長,貫通於一所學校的辦學傳統,也融入了一座城市的生活日常。在臨海,逢人都可以聊幾句籃球,白水洋鎮“村BA”每逢賽季都熱鬧非凡。“小的是街道,大的是籃筐。小的是困難,大的是夢想。”在這裡,籃球運動已不僅是一種體育運動,更是一種刻進骨子裡的奮斗精神、拼搏信念。

  有人說,每個人的青春裡都有一場球賽。它早已無關最后的輸贏,而是備戰時無數次練習的韌勁干勁,是“就算輸也要拼盡全力”的骨氣志氣,是領獎台上“一個都不能少”的團結一心……這份以夢為馬的熱烈純粹,這份全力以赴的酣暢淋漓,這份齊心協力的眾志成城,怎能不讓人格外懷念?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臨海所在的台州憑“山的硬氣、海的大氣、水的靈氣、人的和氣、拼的豪氣”,在山海間開辟出一個“制造強市”。在這裡,誕生了全國第一家經工商注冊的股份合作制企業、第一份支持股份合作企業發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營汽車企業、第一條民資控股高鐵……夢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寬廣。這種敢闖敢試、敢想敢干的基因,早就成為干事創業的精神氣質,在更多領域、更多地方綻放絢麗光彩。

  終場的哨聲總會吹響,但前進的風帆一直高揚。即便“那些年,一起打球的兄弟”早已天各一方,即便曾經逆風飛揚的球衣如今已褪了顏色,但那些為夢想拼盡全力的時刻始終在記憶深處熠熠生輝,推動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迎接下一場未知的比賽,書寫更為精彩的篇章。“奪冠不是終點,而是新征途的開始。”回浦中學隊的隊員們正慢慢回歸到日常學習訓練中,也希望更多人能夠擁有勇敢而熾熱的追夢赤子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