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關鍵小事”著手推動工作(縱橫)

顧 杰
2023年06月06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垃圾分類志願者的回信中指出,“推動垃圾分類成為低碳生活新時尚,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積極貢獻力量”。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再次點明了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的重大意義。

  曾幾何時,由於不文明的生活習慣等,“垃圾成堆”“垃圾亂扔”飽受群眾詬病,造成的環境污染和資源浪費,也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產生了負面影響。實行垃圾分類關系著廣大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幸福感,更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這個意義上看,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實際上並不小,關乎“國之大者”。

  從前端看,垃圾分類事關千家萬戶、千企萬崗,垃圾能否便利分類,投放成本是否在可接受范圍內,某種程度上直接決定了這一“新時尚”能否在投放主體中長久養成。從中端看,社區如何合理實施撤桶並點定時投放,如何借助技術升級等手段解決“鄰避問題”等,考驗著基層的精細化管理水平。從末端看,垃圾的分類運輸處置如何做到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更是包含諸多環節、涉及諸多部門,需要不同方面整體協調、統籌推進,這對打破城市治理的部門壁壘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於涉及環節多、推進要求高、成效評價實,“關鍵小事”往往也是“關鍵難事”。正因如此,解決好這一類“小事”“難事”,是突破各類系統性難題的重要抓手。如何正確看待垃圾分類的“小大之辯”,並因勢利導,將問題意識轉化為解題路徑,是對職能部門更大的考驗。

  在上海不少社區,垃圾分類已成為基層治理的一個重要支點。有些小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借由垃圾分類這項工作,把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在這一過程中,通過科技賦能,垃圾分類工作也與“一網統管”銜接起來,更好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

  從“關鍵小事”著手推動工作,應當成為很多工作的方法論。很多系統性工作,都需要找到微觀切入口。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既要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要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善於以“關鍵小事”撬動“大事”,從小中見大,總結發現規律,並將其轉化為解決今后各類問題的經驗和指引,就能事半功倍。

  (摘編自《解放日報》,原題為《“關鍵小事”承載“國之大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