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科學的種子播撒山鄉(暖聞熱評)

趙 政
2023年06月05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詞】流動科普

  【事件】雪山下,數十件科普展品被送到中小學和周邊村落,供當地青少年和農牧民群眾參觀﹔魚塘前,幫助水產養殖戶檢測水中氨氮、亞硝酸鹽等含量﹔借助5G、4K、VR等技術,觀眾沉浸式體驗滑雪比賽項目,了解冰雪運動知識……截至2023年5月,中國流動科技館項目全國巡展已實施12年,科普大篷車項目已實施23年,兩個項目深入基層,累計服務公眾超5億人次,有力促進了我國科普公共服務公平普惠。

  【點評】

  實體科技館館藏豐富、類型多樣,一直以來在科普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受到地理位置、交通便捷程度、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制約,並非所有人都能輕鬆享受到實體科技館帶來的科普服務。對許多偏遠地區來說,科學教育資源仍然是“稀缺品”。為解決基層科普設施短缺,城鄉、區域間科普工作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流動科普應運而生。

  載著豐富展品的科普大篷車,極大彌補了基層科普設施的不足。以流動科技館為例,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流動科技館共配發流動科技展覽資源658套,每套展覽包含約50件科普互動展品。AR數字科技館、VR眼鏡、機器人表演,日常在電視裡才能看見的前沿科技近在咫尺﹔電磁現象、手搖發電、聽話的小球等互動展品,讓光學、電磁學、力學等領域的基礎知識變得可知可感。流動科普把一座座小型科技館送到群眾“家門口”,參觀者不僅可以觀看科學表演,還可以親身參與科學實驗,近距離感受科學的奧妙,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科普工作“最后一公裡”。

  從來自天南地北的青少年同上“天宮課堂”太空課,到流動科技館走進山東東營的農村大集,再到科普大篷車在雲南組織專家團為果農開展種植獼猴桃、枇杷等培訓……近年來,我國流動科普工作覆蓋群體日漸廣泛,涉及內容更加豐富。一輪輪巡展、一次次出車,讓變化悄然發生。可見、可聽、可感、可觸碰的科學知識充分激發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讓越來越多青少年愛上科學。農業知識科普讓農民嘗到了科學的“甘甜”,學科學、用科學正成為越來越多農民的共識。基層群眾科學素質不斷提升,熱愛科學、崇尚科學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人們對知識的渴望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科學素質的逐步提升,人們對科普工作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有鑒於此,流動科普向基層提供了“菜單式”的定制服務,各地可以因地制宜,選擇更感興趣、更為需要的科普項目,以便更好滿足不同群體的科普需求。順應人民群眾對科普資源日益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及時結合社會熱點和國家重大科技成果開展活動、聯合各地有關部門實現資源共建共享、優化技術提升展覽質量,流動科普才能持續為廣大基層群眾提供優質的科學教育服務,助力全民科學素質再上台階。

  穿行在祖國的遼闊土地之上,流動科普把科學的種子播撒在城市街道、田壟阡陌,播撒在戈壁高原、偏遠山區,提升著人們對科學的熱情,激發著人們對知識的渴望。相信隨著流動科普的進一步發展,科學之花將會在更多地方絢麗綻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