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來論

2023年06月05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定規范,暢通就業之路

  北京市朝陽區  陳世涵

  這兩年,整理收納師成為不少勞動者的就業新選擇,相關職業培訓受到歡迎。然而,培訓市場中存在亂收費、濫發証等現象,擾亂就業市場秩序,亟待規范整治。

  整理收納師培訓行業處於成長初期,統一的職業技能標准尚未形成。制定職業標准能為職業培訓提供引導,十分必要。比如,行業協會在嚴格落實制度規定的同時,可以積極探索制定統一標准,推動形成有影響力的企業,發揮引領示范作用。有關部門也可以通過嚴格資質審核和提高准入門檻等,有力維護培訓市場秩序。齊心協力共建規范,有助於維護勞動者權益,暢通就業之路。

  如今,我國有8400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新就業形態的“蓄水池”和“穩定器”作用日益顯現,不僅提升了就業承載力,還對穩增長、穩就業作出積極貢獻。未來,壓實各方責任、健全完善機制、加強關注關愛、建立友好環境,多措並舉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構建良好就業環境,有力維護合法權益,定能讓他們就業更安心、舞台更廣闊。

  

  精細服務,共護安樂晚年

  山西省原平市  李林蔚

  梳齒細密的篦子、固定鞋帶用的“氣眼”、暖瓶塞、鬆緊帶……北京市一個養老驛站的“買不到櫃台”,專門幫老人搜羅平時買不到、不好買的“老物件”,受到周邊老年居民的好評。

  “老物件”雖小,卻是不少老年人的生活所需,與他們的幸福感息息相關。隨著時代發展,很多老年人習慣使用的“老物件”,由於利潤空間小、需求少而逐漸消失在市場中,“壞了就買不到”成為一些老年人的困擾。關心關愛老年人,不僅需要解決好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也要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根據日常生活特點,有針對性地為他們解決問題。可以說,“買不到櫃台”正是著眼於生活實際、提供精細化服務的暖心之舉,讓老年人生活更舒心、便利,展現出溫暖細膩的人文關懷。

  小小的“買不到櫃台”,是讓老年人晚年生活更美好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國努力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從養老服務體系加快建設,到醫養結合取得積極成效,再到精神文化生活更多彩,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期待精心細心的養老服務不斷涌現,全社會用心用情共護幸福美滿的晚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