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學促干 積極擔當作為(思想縱橫)

高 岩
2023年06月01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以學促干,就是要推動黨員干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以學促干,首先要學。理論修養是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黨員干部如果隻滿足於干好眼前的事情,止步於程序性的工作,固守於既有工作方法,不肯加強理論學習,或者不善於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本領,就很難打開工作新局面、推動事業發展躍上新台階。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政治站位就會更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就會更強,觀察時勢、謀劃發展、防范化解風險就會更主動。

  新征程上,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沉下心來學習,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切實把這一重要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要切實做到以學促干。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都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拼出來、干出來的,要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仍然要靠拼、要靠干。要通過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

  以學促干,就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密結合工作職責需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將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進一步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預期效果,就要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我們要深刻認識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務求實效,聚焦問題、知難而進,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09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