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們為什麼要堅持讀黨報(縱橫)

深圳特區報編輯部
2023年06月01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天不讀報是缺點,三天不讀報是錯誤。”這是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的一句名言。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日報社考察時指出:“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這是對黨報重要性的肯定。

  黨報黨刊是黨和人民的喉舌,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重要手段,是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陣地,是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黨員干部讀黨報,既是統一思想、站穩立場的重要途徑,也是干事創業、克服本領恐慌的“政治課堂”。一些愛閱讀的黨員干部,談起大政方針信手拈來,制定執行工作計劃胸有成竹,常讀善用黨報黨刊是重要秘訣。而剖析一些干部蛻化墮落變質的根本原因,也可以清晰地發現,與他們平時不注重政策理論學習和政治理論素養提升有直接關系。

  讀不讀黨報,是用心真讀還是敷衍假讀,絕不是個人興趣問題,而是對黨的意識形態工作重視不重視、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心不上心的問題。《中國紀檢監察報》曾刊發評論文章《是黨員就該讀黨報》指出,“有些干部遠離主流媒體,天天拿著手機瀏覽花邊新聞、關注小道消息和八卦消息,對黨的政策和部署並未放在心上,學習起來也就是鋪鋪報紙、做做樣子,根本沒有當回事,更談不上入腦入心了。”一語中的,發人深省。

  運用黨報黨刊指導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閱讀黨報黨刊,是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在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浪潮中,黨報始終居於主流地位。面對零星片面、支離破碎的快餐式閱讀,面對真假難辨、泥沙俱下的龐雜信息,黨報在權威性、准確性和公信力方面具有無可替代的優勢,猶如“定海神針”,不斷標注思想的“坐標系”、凝聚價值的“公約數”,成為輿論場的“壓艙石”和“定盤星”。廣大黨員干部應當“不畏浮雲遮望眼”,讓讀好用好黨報成為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進入新時代,黨報承擔著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把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政治責任,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彰顯強大真理力量,黨報將繼續著力發揮指引方向、凝聚人心、匯聚力量、鼓舞斗志的關鍵作用。

  以筆為犁千秋業。今天,黨報邁上了擁抱數字時代、深入融合轉型的新征程,我們和廣大讀者一道,共同見証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共同觸摸這片土地的強健脈搏,共同續寫黨報與黨和人民堅定同行的華彩篇章!

  (摘編自《深圳特區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