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科學推進生態保護修復(人民時評)

寇江澤
2023年06月01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大生態保護修復力度,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強調,“推進水土流失、荒漠化綜合治理,加強流域生態保護修復”。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態保護修復的高度重視。

  生態修復,一般是指運用生物工程、生態工程的技術和方法,通過某種工程措施重建被破壞或退化的生態系統,使得生態系統功能恢復原有狀態或者接近原有狀態。“十四五”期間,我國啟動“山水工程”負面清單審核,明確將不符合“三區三線”管控規則、工程措施缺乏科學性等9類項目排除在中央財政資金安排之外,生態保護修復的系統性和科學性不斷提升。自然資源部前段時間發布的信息顯示,“十三五”以來,我國在“三區四帶”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累計完成生態保護和修復面積約537萬公頃,“山水工程”既保護恢復了多種類型的自然生態系統,也保護修復了高強度的土地利用系統,減少了生態安全隱患,改善了生態系統質量,優化了國土空間格局,讓神州大地生態“顏值”持續提升。實踐証明,生態保護修復是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整體改善的重要措施。

  也要看到,我國一些地區生態系統受損退化問題突出、歷史欠賬較多,生態保護修復任務量大面廣。必須充分認識科學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的重要意義,堅持多措並舉、強化落實,推動相關工作取得更多實效。

  推進生態保護修復,應堅持系統治理、科學治理。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體。正因此,生態保護修復必須按照生態系統的內在規律,統籌考慮自然生態各要素,進行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要認識到,生態保護修復遵循“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原則,分類施策,但“自然恢復為主”不代表放任不管,而是以最小化的人工干預實現目標,對於受到嚴重破壞的生態系統則需通過人工干預進行生態重建。與此同時,生態保護修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以提升生態效益為主要目標,同時兼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推進生態保護修復,應不斷探索創新。各地生態情況各不相同,需要修復的生態類型也不盡相同,堅持因地制宜,才能找到適合路徑。以“山水工程”為例,福建閩江流域構建陸海統籌的流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模式,探索破解互花米草治理難題﹔江西贛州南方丘陵山區開創“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的“三同治”治理模式﹔甘肅祁連山為實現對退化森林及草地的封育恢復,在限制放牧及採伐活動的同時,提供護林員、旅游向導等就業崗位,開展蘑菇、地耳等林產品的種植,拓寬增收渠道。這些探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共贏,也啟示我們,隻有因地制宜、探索創新,才能推動生態保護修復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將越來越穩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生態基礎將越來越堅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