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神舟十六逐夢遠航,航天科技再秀實力

北岸
2023年05月30日09: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神舟入蒼穹。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不久后,神舟十五號和神舟十六號兩個乘組六名航天員將會師空間站。浩瀚星空,將再次留下中國航天的印記。

神舟飛船朝著星辰大海進發,見証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壯舉。從1992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項實施,到2022年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走過了波瀾壯闊的30年。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出艙活動,從單船飛行到空間站巡天……從無到有的跨越,見証著中國航天科技持續創新突破的前進道路。中國航天科技書寫了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光輝歷程。

成就不凡的中國航天,起關鍵支撐作用的是科技創新。從2003年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發射成功算起,到如今的太空出艙、交會對接、在軌補加等技術,經過幾代航天人的努力、奮斗、創新,一系列核心技術實現了“零”的突破。如今,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天地往返技術、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獨立自主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太空筑夢、穩扎穩打,勇攀高峰、連戰連捷,這充分說明,必須始終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航天事業發展的戰略支撐。惟有以創新贏得發展先機,才能以硬核實力逐夢遂遠深空。

在航天工作者矢志創新背后,是中國航天人攻堅克難的志氣和勇氣。50多年前,老一代航天人憑著埋頭苦干、堅持發憤圖強,讓“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拉開了中華民族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也令全國人民倍感自豪。不管條件如何變化,我們都沒有丟掉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新時期的航天工作者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距離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越來越近。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天攻關任重道遠。成功不是光環,更不是休止符,而是下一次任務的起點。這離不開創新的智慧、探索的精神,離不開與時俱進的品質、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歷史與實踐早已証明:建設航天強國要靠一代代人接續奮斗。挑大梁、擔重任,再接再厲、奮發向上,中國航天事業定能“飛”得更穩更遠。

偉大事業都成於實干。叩問太空的新征途上,我們從蔚藍星球出發,一棒接著一棒跑,跑出中國航天的“加速度”﹔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新征程上,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將不斷攀登科技高峰,逐夢而行。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