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來論:“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跑出加速度

劉慶東
2023年05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廣袤的京津冀大地上,一列列高鐵巨龍奔騰往來,讓北京的“1小時城市朋友圈”生機勃勃。9年間,在一張藍圖的指引下,三地攜手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截至2022年底,京津冀三省市鐵路營業裡程達10933公裡,其中高鐵2575公裡,實現鐵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全覆蓋,高鐵覆蓋京津冀所有地級市,快速推進半小時、1小時城際交通圈發展。

作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舉措,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推動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京張高鐵、京雄城際相繼建成,京津城際實行月票制,京唐城際、京濱城際投入運營……如今,京津冀“1小時交通圈”越畫越大,“軌道上的京津冀”跑出令人驚嘆的加速度。這不僅給老百姓日常出行帶來巨大便利,也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生動縮影。時間和實踐証明,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無論是大批環京通勤族往返於北京和家鄉之間,還是跨城寄快件當日“門到門”,隨著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逐步推進,京津冀地區人民的出行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與日俱增,也帶動著兩市一省之間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頭戲,雄安新區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在雄安新區的建設中,京京雄城際為雄安新區發展增添了新動能,助力京畿大地處處展現出生機、涌動著活力。正如首發司機之一的韓軍甲所言,為了能讓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列車疾馳在京雄之間,實現貼地飛行,他們日復一日努力拼搏與奮斗,不斷進行聯調聯試。這些最美鐵路人既是雄安新區的建設者,也是京雄城際建設過程的見証者。

所有過往,皆為序章。“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構建,以北京、天津為核心樞紐,貫通連接河北各地市的鐵路網基本形成。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鐵路1.5小時通達,京雄津保“1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科學的規劃與部署,不僅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明確了路徑、擘畫了未來,也彰顯了其在“十四五”時期和國家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分量。站在新起點上,惟有迸發出“起跑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拼搏之力,實干篤行、奮發向上,京津冀協同發展方能創造新的更大的輝煌。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借助京津冀地區軌道交通運輸的良好局面,在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發展新格局中貢獻鐵路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