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黨建評:景觀綠化領域腐敗不容掉以輕心

魯陽
2023年05月28日09: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小小的花園裡,挖呀挖呀挖,挖走剛栽的花木,再來種新的……”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報道,近年來,各地景觀綠化資金投入總量和工程項目數穩步增加,然而,少數黨員干部卻私欲膨脹亂作為、敷衍塞責不作為,導致景觀綠化領域出現關照承接項目、化整為零規避招投標、驗收“放水”等腐敗問題,財政資金大量浪費,一些景觀綠化工程質量不高,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從以往經驗看,工程項目領域向來是以權謀私、利益輸送的重災區。早在2021年,一位老黨員曾以《領導崗位調動,切莫帶上自己家鄉的工程隊》為題在網絡上發文,呼吁領導干部自覺遠離自己老家的施工隊、工程隊和各類公司,引發起相關方面高度重視。景觀綠化領域的腐敗往往涉案金額比較小,但同其他任何腐敗毫無兩樣,都會嚴重破壞黨政公信力和黨群關系,嚴重損害公共利益和群眾福祉。對於景觀綠化領域腐敗,任何問題都不能掉以輕心,任何時候都不能輕鬆放過。

在群眾心目中,正常綠化項目必然不折騰、不浪費。試看那些“反常操作”,或是搞“全城砍樹”“大樹進城”,或是隔三差五就把街角花園、單位花壇推倒重建,在意的只是華麗好看,毫不顧忌是否存在浪費。這些反常現象背后,往往就有利益輸送、權錢交換。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不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眼就能看出來﹔紀檢監察的眼睛也是雪亮的,隻要存在問題早晚都會水落石出、雲開霧散。

景觀綠化領域的廉潔底線易失守,高昂利潤是誘因,制度短板是推手。從機理上看,權力運行不公開不透明,絕對會導致腐敗。正如報道指出的,景觀綠化工程用到的花草苗木的定價涉及品種、大小、外觀等多方面因素,缺乏統一標准,專業門檻高,定價彈性大,價格監管難,有很大的利潤空間和權力尋租空間,容易滋生腐敗問題。此外,無論城市還是鄉村,景觀綠化處處看見、經常發生,全部監管、全程監管實為不易,亟需升級治理手段、創新監管方式。

能不能消除景觀綠化領域腐敗,直接關系基層政治生態的風清氣正。必須用好“懲治”這一手,一經發現絕不姑息,從嚴從重查處,從心理上形成“不敢腐”的震懾﹔也須用好“制度”這一手,推動建章立制,在重要崗位、關鍵環節織密權力制約與監督的籠子,推動工程招投標、驗收、資金撥付等權力運行全過程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從制度上形成“不能腐”的約束﹔還需要強化教育引導,通過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基層干部廉潔自律意識和潔身自好定力,從思想靈魂深處實現“不願腐”的自覺。總之,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景觀綠化工程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眾獲得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特別是在當下,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長期向好給予厚望。正因如此,紀檢監察部門和相關職能部門更需要加大檢查監督力度,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以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守護好城市生態的綠水青山。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