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國乒實現了“開門紅”,期待再接再厲

裘勉
2023年05月27日13: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南非德班。在比賽場館德班國際會議中心,世乒賽迎來混雙決賽。

“11:6”“11:2”“11:7”。中國混雙組合王楚欽/孫穎莎,不負期待,不負重托,以3:0戰勝日本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成功衛冕,實現世乒賽混雙項目兩連冠。這是本次世乒賽的第一項冠軍,也顯示出兩位年輕運動員的豐富搭檔經驗和強勁整體實力。我們再次向奪冠的他們,表示祝賀、致以敬意。

冠軍從來不是輕易奪得的。早在德班世乒賽開打前,縱觀混雙分區情況,王楚欽/孫穎莎位列上半區,而上半區的種子選手實力都很強,無論是進16強、8強還是4強,都是實打實的“硬戰”。迎難而上,從一眾好手中打出來的這一組合,在過關斬將中已經展現了實力。決賽場上,他們與對手的交鋒,既呈現了精彩的畫面,又展現了出眾的球技,更彰顯了奮勇拼搏的品質。

競技體育是實力的比拼,也是精神的較量。對乒乓球混雙比賽而言,從一個勝利走向最后的勝利,更離不開優良作風。在與波蘭組合巴多夫斯基/巴約的那場比賽中,王楚欽/孫穎莎以3:1淘汰對手。在比賽中,他們也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特別是第四局出現3比7的落后。孫穎莎說,“第四局能贏下來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沒錯,混雙比賽中的組合,是一個整體,信任是基礎。隊友之間,隻有互相信任,互相鼓勵,才能最大程度地執行戰術,把每一個球打好,把每一個回合配合好,即便是暫時落后,也能一分一分往回追並贏下比賽。

比賽是一個過程,年輕運動員的成長也有一個過程。勝也好,負也罷,對年輕運動員來說,積累經驗、錘煉技術的收獲都格外珍貴。就像孫穎莎說的,“相比上一屆比賽,我和王楚欽更成熟了”。的確,在訓練、比賽中成熟、成長,是運動員的寶貴財富。近年來,國內外選手的實力都越來越強,隻有自身不斷成熟、強大起來,隻有展現最佳競技狀態、發揮最好技術水平,才能做到全力以赴、贏得勝利。此次實現混雙兩連冠,更能充分說明:日益成熟了的運動員,終將收獲屬於自己的冠軍。

德班世乒賽的這一混雙冠軍,為國乒出征實現了“開門紅”。王楚欽/孫穎莎的競技品格,也是國乒健兒的生動縮影。在每一場比賽中,無論是“4:0”還是“3:0”,抑或是其他比分,背后都離不開認真備戰、執著鑽研的心勁兒。很多選手在贏球后,說得最多的也是,“賽前准備比較充分”“做到心中有數”“做了很多困難准備”。世乒賽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乒乓球賽事之一,每個選手都不容小覷,隻有做萬全准備,才能走到最后。

贏,只是競技比賽的開始,永遠不是結束。從德班世乒賽出發,未來還要一場接一場比賽,一個接一個挑戰,一次又一次錘煉。比賽有輸贏,人生沒有輸贏,以后比賽的路還有很長很長。隻要始終把目標放在心裡、行動落在腳下,不驕不餒、再接再厲,堅韌拼搏、向前沖刺,就一定能抵達勝利的彼岸。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