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新”中超助力中國足球重新出發

林風
2023年04月1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4月15日晚,2023賽季中超聯賽揭幕戰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坐鎮主場的北京國安1:1戰平梅州客家。新賽季的中超聯賽拉開帷幕,根據賽程,2023賽季中超聯賽將於11月4日結束,共進行30輪,240場比賽。

球員奮力拼搏,球迷擂鼓吶喊,球場內外熱鬧非凡。有數據顯示,“新工體”的揭幕戰現場涌入了46818名觀眾。新賽季的中超,熟悉的“戰斗”場面又回來了。結束三年的賽會制比賽后,中超聯賽煥然一新。

這種煥然一“新”,體現在很多方面。例如,賽程安排更合理,被認為不再“重國家隊輕聯賽”﹔又如,多支俱樂部的新賽季年票甚至散票上線即“秒空”。球迷“基本盤”的熱情與純粹,耳目一新﹔還有,“清欠”行動花大力氣解決球員和工作人員欠薪,俱樂部也不再盲目“燒錢”買大牌,新賽季各俱樂部紛紛走向務實,回歸足球本身……

一系列變化,都彰顯著中國足球正漸漸回到正常軌道。而這,站在當前足壇反腐“狂飆”、國家隊成績不佳等維度看,更增添了幾分正向意義。仍處在低谷的中國足球,迫切需要一個更高水平、更健康持續的聯賽。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新賽季的中超聯賽能夠一掃中國足球頹勢,給球迷和觀眾帶來新的希望。

首先要抓好紀律和公平,這個最重要的底色。職業足球如果沒有紀律嚴明,沒有公平公正的判罰,一切競爭與努力,都將失去意義。從球員到教練,從裁判到工作人員,都需嚴謹認真,干淨友好競爭。新賽季中超聯賽要想“好看”“耐看”,必須樹牢硬規矩、干淨比賽,每分每秒都踐行好紀律和公平。隻有風清氣正,窗明幾淨,才可能培育出更高水平的聯賽。

新賽季中超聯賽,還要想方設法,在重塑俱樂部運營和聯賽品牌形象上著力。過去一些年,中超各隊紛紛“燒錢砸錢”,聯賽觀感和市場知名度雖然很快“高大上”了,但由此帶來的惡果,已被証明是不科學、不尊重足球規律。單純“燒錢砸錢”,缺乏造血能力與經營策略,吹大了聯賽泡沫,注定無法持續。這幾年,多種因素疊加下,多家俱樂部屢屢曝出欠薪,更有俱樂部先后解散,影響了中超聯賽的品牌形象和聯賽價值。新賽季,各俱樂部要拿出智慧,結合商業市場主動“造血”,讓俱樂部運營更可持續,構建起更健康穩定的聯賽生態。

一個國家的職業聯賽運轉如何,往往折射出其對運動規律、市場規律、人才培育等發展態勢。2023賽季是中國足球職業聯賽開啟的第30年,也是中超聯賽的第20個賽季。在這個時間窗口上,我們要給新賽季的中超更多鼓勵。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盡管當前還有些“春寒料峭”,但中國足球事業的每一份子,都要以新賽季為新起點,滌蕩污濁,苦練內功,重新出發,以實際行動回饋每一位支持、熱愛中國足球的人。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