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共促內外聯通,共享貿易機遇

趙靜
2023年04月1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第13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4月15日至5月5日在廣州舉辦。廣交會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對外貿易的重要平台,是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重要渠道。為應對疫情影響,此前連續6屆的廣交會以創新方式在線上舉辦。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平穩轉段,中外企業已具備線下參展條件,廣交會自本屆起全面恢復線下展,同時常態化運營線上平台。本屆廣交會參展企業數量和展覽面積均創歷史新高,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將為國內企業走向世界架起橋梁,為各國企業與中國企業互利合作搭起平台,對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都具有重要意義。

新時代新征程新出發,以“新”字擦亮金字招牌。在本屆廣交會上,工業自動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智慧生活、孕嬰童用品、銀發經濟、檢測和防護用品等新展覽題材將首度亮相﹔新參展企業超過9000家﹔線上線下將舉辦的新品首發首秀活動超過300場﹔10萬平方米的新展館加入場館群﹔線上平台首次推出整合了需求發布、供採管理等功能的“貿易助手”﹔首次在三期都設有進口展,已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意大利、德國、西班牙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表明要參加……增加新題材、啟用新展館、迎來新企業,廣聚天下貨,更廣邀天下客。無論是硬件設施添置、升級,還是服務、運營更加細致、周全,“新”意盎然的廣交會,向海內外的朋友們敞開既廣闊又溫暖的懷抱。

“廣交世界、互利天下”。廣交會是我國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也是促進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60多年來,不斷豐富業態、拓展功能、創新機制,廣交會為服務貿易、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重要貢獻。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本屆廣交會,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拓展平台,既助力線下參展的境內外採購商面對面交流,促進成交,也通過線上的優質服務為交流磋商后的簽約機會打好基礎。在促進內外聯通上,既有來自歐美市場、“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的採購商,也有來自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區的工商機構組團參會。在配套服務上,也更進一步專門設計並提供一系列如物流倉儲、金融保險、檢測認証、商業咨詢、設計創新、跨境電商等相關業務。廣交會充分發揮其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平台作用,為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我們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包括廣交會、消博會、進博會等在內的各類貿易展會連年舉辦﹔從統籌推進21個自貿試驗區建設到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連續縮減,我們搭起開放合作的寬廣平台,展現出中國市場的澎湃活力。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增長的一支重要力量。一艘艘遠洋貨輪揚帆起航,一列列中歐班列穿梭往來,外貿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加快培育,外貿保穩提質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