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深入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田雨
2023年04月14日13: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能源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和戰略性產業。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事關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成效,事關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對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能源低碳發展,積極推進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制革命,各地區、各部門圍繞能源綠色低碳發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太陽能、風能、水能、生物質能、地熱能等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家能源局領導近日在“權威部門話開局”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的數據就顯示,新時代10年來,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增長2.8倍、達到12.7億千瓦,佔全部裝機的49.5%,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7.8個百分點、達到17.5%,清潔能源產業形成全球領先優勢,光伏、風電關鍵零部件佔到全球市場份額的70%,能源轉型向縱深推進 。

能源是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主戰場。隻有從國情出發,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扎實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才能為雙碳工作積極穩妥推進提供有力支撐。在綠色發展方面,隨著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建立實施,節能指標被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體系,能源與生態環境友好性明顯改善。在轉型動能方面,科技創新在能源發展中的關鍵作用充分發揮,完備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建立運轉,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在政策保障方面,能源、煤炭、石油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印發並實施,市場、法律、標准等體系進一步完善。

新能源大規模、高比例、市場化發展令人欣喜,但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前提是保障能源安全。傳統能源逐步退出必須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礎上。盡管裝機佔比不斷提高,但短期內新能源還無法完全替代煤電。不僅如此,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發電具有隨機性和波動性等缺點﹔這些資源大多分布在“三北”地區,而用電負荷主要集中在中東部和南方地區,面臨跨省份輸電等問題 。此外,現有的體制機制、政策體系、治理方式等仍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還難以適應新形勢下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需要 。

越是形勢復雜,越要錨定目標,越要堅定信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逐步轉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奮進新征程,必須加快能源的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做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這篇大文章。比如,要持續加大非化石能源供給,加快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優化。再如,要推動實施能源生產設備電氣化改造,推動煤礦、油氣田與新能源融合發展,持續提高能源生產環節的節能降碳水平。又如,要加強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和轉型機制保障,加大低碳零碳負碳技術攻關力度,等等。

“十四五”時期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能源低碳發展轉型任務更加緊迫。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發展為底線,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利用效率和減碳水平,我們就一定能深入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為能源強國建設添磚加瓦。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