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物流“加速奔跑”助力經濟向好

庄紅韜
2023年04月13日13: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物流業景氣指數連續兩個月回升超過5個百分點、快遞業務量96天破300億件再創紀錄……近日,流通業多項一季度數據明顯向好,反映出物流供需正加快恢復,也將為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能。

交通物流事關國計民生,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一方面,作為重要經濟指標之一,物流業的旺盛活躍,反映了生產和消費恢復增長的勢頭強勁,經濟持續復蘇基礎穩固。另一方面,繁榮順暢的物流,為生產者和消費者提供充足及時的供應保障,有利於經濟更加高效健康運轉。

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流通體系建設取得新突破,國家骨干流通網絡逐步健全,流通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2022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17.8萬億元,與國內生產總值比率為14.7%。今年開年以來,物流業景氣度進一步延續了節節攀升的態勢。

物流業的升溫,首先得益於宏觀經濟形勢的回暖。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高於臨界點,制造業保持擴張態勢。制造業持續景氣向好,為物流業帶來了大量的運輸業務。作為經濟運行的先行指標,PMI從另一個角度驗証了物流業連續增長所釋放出的積極信號。

不僅如此,重點服務於特色農產品運輸的鄉村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也給物流業加了一把“火”。建設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拓展農村電商等新興業態……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因地制宜選准產業發展的突破口,讓各色各樣的農產品從田間地頭“飛”入百姓家中。在數字經濟的加持下,農村電商、視頻直播等新業態帶動農業訂單快速增長,這也讓鄉村物流業發展收獲亮眼表現。

物流業的迅速回暖,更離不開我國對現代流通體系的大力投入和建設。各地區各部門加快建設現代流通網絡,推進市場設施高標准聯通,推動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增強經濟發展動能。布局合理、高效暢通的交通物流系統,在為制造業發展、產供鏈穩定提供有力支撐的同時,更助力物流業收獲了“累累碩果”。

春江水暖鴨先知。作為輸送生產生活物資的“先頭部隊”,物流業無疑更敏銳地體察出宏觀經濟的“脈搏跳動”。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向好,物流業如同奔流在祖國神州大地的大江大河,川流不息,滾滾向前。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