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政策稳定性应对内外部不确定性

吴秋余
2023年03月08日08: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赤字率拟按3%安排,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宏观政策是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为中国经济顶住压力、逆风前行提供了坚实支撑。财政宏观调控有力有效,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促进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经济下行时不搞大水漫灌,经济回升时也不急转弯,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凸显了宏观稳定的重要性。宏观政策要进一步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熨平经济运行中的波动,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政策稳定性应对内外部不确定性。

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预期至关重要,增强政策稳定性,就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近年来,我国持续创新宏观调控,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稳健有效,既果断加大力度,又不透支未来,对稳定经济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五年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为应对新的困难挑战预留政策空间。在去年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为2.0%,“全球胀”与“中国稳”形成鲜明反差,充分证明了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做好今年的宏观调控,就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兼顾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持续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要加强与产业、科技、社会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宏观调控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增强政策稳定性,就要保持政策针对性。从经济发展全局和长期大势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就要求宏观调控措施必须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通过对特定领域和行业的定向调控,实现既定的政策目标。近年来的实践证明,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能够保证财政金融资金精准直达、快速落地生效,发挥宏观政策事半功倍的成效。以货币政策为例,近年来,人民银行出台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不仅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绿色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还实现了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政策效果。今年,宏观政策要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过去一年,宏观调控政策日臻完善,财税金融手段措置裕如,夯实了“稳”的基础,拓展了“进”的态势,推动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新的一年,等待中国经济的,是更辽阔的水域,更壮阔的航程。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正在加快形成,交织出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的强大韧性,汇聚成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澎湃动能。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5%目标,展现稳中求进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