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新風正氣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充盈

向學笙
2023年02月1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利劍出鞘,重拳出擊。“安徽淮北‘5·13’非法經營出版物案”“福建福州‘2·12’制作、傳播淫穢物品牟利”“山東濟寧‘4·20’特大網絡淫穢直播案”“四川雅安‘9·01’編發非法期刊案”……近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布2022年度“掃黃打非”十大案件,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淫穢色情、有害信息出版物等問題堅持露頭就打、從嚴查處,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文化環境。

點多、線長、面廣,是“掃黃打非”工作的特點和難點。從制售非法侵權盜版出版物到侵犯未成年人權益,從網絡傳播淫穢物品到編發非法期刊,這些典型案件的一大共性,就在於荼毒精神、污染心靈,嚴重沖擊主流價值觀,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心健康。為全面掃除網上網下文化垃圾,過去一年來,“掃黃打非”戰線堅決打贏鞏固主流思想輿論的大仗硬仗,全國共收繳各類違法出版物1800余萬件,處置淫穢色情、凶殺暴力以及宣揚歷史虛無主義等有害不良信息1200余萬條,查辦“掃黃打非”案件1.3萬余起,對違法犯罪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

嚴打嚴管,才能激濁揚清。一方面,網絡是“掃黃打非”的主戰場,“淨網”一直在路上。一年來,開展電商平台、網絡社交平台、搜索引擎、網絡游戲和網絡文學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查處通過社交賬號、聊天群組、貼吧論壇等引流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行為。事實証明,一類平台一類平台地清理,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地淨化,才能讓網絡空間變得清朗有序。另一方面,保護未成年人是“掃黃打非”的重點任務,必須嚴肅查處有害“口袋書”、兒童繪本、漫畫等出版物,加強對動漫、網劇、網絡綜藝等涉未成年人內容的監管審查,及時處置有害學習類App、網絡游戲等,全力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共建共治,才能天朗氣清。“掃黃打非”不是單打獨斗,而是全社會、全領域、全天候的系統工程。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加強統籌,公安、文旅、海關等部門專案偵辦、聯合查辦、全程督辦,志願者、信息員、“掃黃打非”媽媽工作隊、“五老”義務監督員等廣泛參與……推動“掃黃打非”工作跨上新台階,需要凝聚最廣泛的力量,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掃黃打非”工作的生動局面,讓不良信息的“雜草”無處滋生,讓正能量的“大樹”茁壯生長。

當前,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進步,違法犯罪手段也在迭代升級,“掃黃打非”工作仍然面臨不小挑戰。隻有出重拳,才能筑牢防線、守住底線﹔隻有亮實招,才能解決問題、克服難題。繼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嚴肅查處涉黃涉非大案要案,打好專項整治“攻堅戰”、網絡空間“陣地戰”、未成年人保護“持久戰”,我們就一定能維護好文化安全、呵護好文化環境,讓新風正氣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充盈、更可持續。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