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扎實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

徐國寶
2023年02月07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是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基本途徑。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就要堅持守正創新,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推出更多優質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經濟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產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要致力於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無論是文化事業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務,還是文化產業通過市場化運作提供的各類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都不能採取“要什麼給什麼”或“有什麼給什麼”的辦法,而是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文化需求與文化供給的關系,用科學理論和正確價值觀加以引導。新時代新征程,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確保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要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

  大力抓好內容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創作技巧和手段都是為內容服務的。”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關鍵在於推進內容創新。無論是文化設施還是文化活動、文化服務,隻有在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表達思想情感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眾認可。衡量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的內容質量,不能僅僅用數據流量、產業規模等指標考量,也不能陷入唯上座率、唯收視率、唯點擊率等誤區,而是要看其是否能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斗、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大力抓好內容創新,要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生動謳歌改革創新的火熱實踐,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展現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寫中國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各類文化市場主體要主動承擔起文以載道、以文化人的責任,在創作、生產、運營等各環節重視內容創新,不斷提高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堅持完善文化管理制度體系,獎勵、扶持、激勵內容創新,運用法律方式保護知識產權,努力營造重視作品思想內容、重視產品文化內涵的社會氛圍。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有力增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凝聚力、影響力、創造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堅持守正創新,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推出一系列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厚重底蘊的文化產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新時代新征程,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要善於把握傳承和創新的關系,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源頭活水,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讓更多優秀作品不斷涌現。

  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密不可分,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二者有著天然聯系。無論是以文塑旅,還是以旅彰文,歸根結底都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文化和旅游產品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需要實現文化和旅游產業各個要素、各個環節的融合提升。要充分發揮各地文化優勢、自然優勢和區位優勢,用好遍布中華大地的文物古跡、地理風貌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打造優質的文化和旅游產品品牌。堅持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雙向互動,加快業態融合、產品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推出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產品新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培養造就優秀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離不開一批有影響的文化領域領軍人物,離不開一支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素質優良的文化人才隊伍。無論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政策,還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或是保護傳承歷史文化、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都需要人才的有力支撐。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要把文化人才隊伍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納入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的總體布局,以源源不斷的人才供給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供有力保障。培養綜合型文化人才,提升文化藝術人才的學養、涵養、修養。在實踐中鍛煉人才,把人才放到文化創新高地上磨練,讓更多善於進行文化創新的人才脫穎而出,成為推動文化創新發展的骨干力量。加強對人才的組織領導,堅持黨管人才,強化政治引領,加強政策支持,優化年齡梯隊和專業結構,為文化人才的培養、使用、評價營造良好環境。

  (作者為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