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誠摯為民之心去創作(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27)

田沁鑫
2023年02月07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出生在北京,從小就是個戲迷。隻要有時間,就會去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中央實驗話劇院等場館,看新推出的話劇,這也培養了我對話劇的強烈興趣。從1997年導演第一部話劇《斷腕》開始,我陸續導演了《生死場》《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等多部作品。我非常熱愛話劇藝術,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讓世界感受中國話劇的獨特魅力。

  中國國家話劇院的前身,可追溯到1941年成立的延安青年藝術劇院。80多年來,藝術家們秉承延安建院初心,賡續延安紅色血脈,積極踐行藝術為民崇高使命,創作了《愛國者》《谷文昌》《直播開國大典》等話劇作品。2001年,中國國家話劇院正式成立,我有幸成為其中一名導演。多年的沉澱讓我們深知,把思想和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才能修身明德,為時代和人民放歌。

  2021年,國家話劇院成立20周年之際,16位藝術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重要講話的心得體會,以及劇院創建80年來的發展情況,表達了創作優秀作品為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的堅定決心。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回信,希望大家“再接再厲,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給我們極大鼓舞和激勵。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以誠摯為民之心投入新時代的文藝創作,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

  文學藝術的成長離不開人民的滋養,人民中有著一切文學藝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沛源泉。關注人民的真實生活和精神風貌,是創作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話劇《谷文昌》在創排期間,演職人員堅持深入生活,先后8次奔赴福建省東山縣創作採風。我們正在排練的話劇《鼓樓那些事兒》,主創人員在基層社區體驗生活,體會基層法官服務百姓的酸甜苦辣。隻有深入人民群眾、了解人民的辛勤勞動、感知人民的喜怒哀樂,才能使文藝創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雋永的魅力。

  創新是文藝的生命。今天,各種藝術門類互融互通,各種表現形式交叉融合,有效拓寬了話劇藝術創新發展的空間。文化節目《故事裡的中國》《典籍裡的中國》,以“話劇+影視+綜藝”的綜合藝術呈現,讓中華優秀文化典籍走向更多觀眾。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將裝置影像藝術與話劇藝術結合,在舞台上打造出一座追溯抗戰文藝精神風貌的“文獻博物館”。我們還嘗試推進“線下演出、線上演播”雙演融合,讓話劇藝術有更廣泛的傳播力和覆蓋面。事實証明,隻要正確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就能使文藝創作產生震撼人心的思想力量和藝術魅力。

  文藝創作是艱辛的創造性工作。國家話劇院的老一輩藝術家心懷對藝術的敬畏之心、對專業的赤誠之心,下真功夫、練真本事、求真名聲,創作、演繹了很多老百姓喜歡的作品,為后輩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優秀人才是推動話劇事業發展最關鍵的因素。國家話劇院將下更大力氣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繼續鼓勵和支持藝術家潛心創作,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為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導演,本報記者王玨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