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⑧·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2023年02月07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科技的重要性愈加凸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科技領域來稿,共同探討科技強國建設之路,鼓舞向上攀登的斗志。

——編  者  

矢志攻關“卡脖子”技術

潘時龍

沒有強大的科技,就沒有國家的強盛和安全。從學生時代起,我就暗下決心鑽研最先進的技術,助力國家科技事業發展。在國外完成學業之后,我回國來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從事科研工作。

創新研發的路途遠比想象中艱辛。國外常用的高端測量儀器,國內卻難以買到,這反映出我國在高端設備研發生產中所面臨的“卡脖子”難題。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必須自己不斷求索攀登、不斷開拓進取、不斷創新突破。我帶領團隊提出全新的研發思路,研制出可應用於生產高端光器件的先進儀器設備。在自主研發的先進儀器支撐下,我們突破了雷達領域的兩大難題,讓國產雷達不僅能看得見,也能辨得清、識得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今天的科研工作者生逢偉大時代,許許多多科技工作者年紀輕輕就在嫦娥、北斗、天問等國家重大工程中肩負重任。以國家需求為導向,持之以恆奮力攀登,我們一定能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

進軍科技創新最前沿

王  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核聚變能因具有清潔、安全、高效、可持續等優點,被認為是能解決人類能源問題的戰略能源。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是我國自行研制的、努力實現可控核聚變的實驗裝置。

EAST裝置又叫“人造太陽”,是指模擬太陽內部的核聚變,從而源源不斷地產生能量。2021年12月30日,EAST裝置成功實現1056秒長脈沖高參數等離子體運行,創造了目前世界上托卡馬克裝置高溫等離子體運行的最長時間。實現千秒量級等離子體運行的背后,是EAST科研團隊的協同攻關。十幾年如一日,一次次嘗試,一次次調整方案,終於克服了重重困難,為未來建造穩態的聚變工程堆奠定堅實的科學和實驗基礎。

目前,EAST裝置下一輪實驗正在緊張准備中。在追求開發利用核聚變能源夢想的道路上,我們會一直努力奔跑、團結奮斗。

(作者為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

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

黃  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核電肩負重要使命。秦山核電是中國核電起步的地方,理應在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上邁出新步伐、探求新成效。

近年來,秦山核電大力推進核能綜合利用,在醫用同位素研發生產、核能供熱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對診斷重大疾病有著重要作用的碳—14同位素,國內市場緊缺,嚴重依賴進口。著眼於此,我們果斷啟動了碳—14同位素研發生產,並在去年4月26日實現全球首次商用堆生產碳—14同位素。我們充分發揮核電“零碳”屬性,在貢獻7500億千瓦時清潔核電的同時,積極推動核能供熱項目建設。2022年12月15日,我國首個核能工業供熱項目在浙江海鹽建成投用。秦山核電以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無畏氣概,不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添磚加瓦。

推進核能綜合利用,對能源安全保供、綠色低碳轉型等都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繼續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立足高質量發展要求,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作者為中核集團秦山核電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