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人民论坛)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⑤

仲  音
2022年11月02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奋斗热情。

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当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卖过竹子,种过辣椒。大家齐心协力,获得了大丰收,摘掉了贫困帽子。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杨宁颁发奖章。一个村庄的变化折射时代的阔步前行,更生动说明:“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从大历史观的高度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从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基认识人民的重要作用;“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从我们党的宗旨性质出发,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这是亿万人民共同打赢的攻坚战:摆脱贫困的战场上,数百万扶贫干部爬最高的山、走最险的路、去最偏远的村寨、住最穷的人家,与广大贫困地区的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这是亿万人民共同组成的铜墙铁壁:疫情防控期间,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无数眼神凝望、无数力量汇集、无数暖流涌动,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回溯这十年,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我们之所以能战胜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正是因为我们凝聚起了亿万人民的一往无前之勇、应变求变之智、攻坚克难之力。

十年来,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到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再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各种改革举措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让亿万人民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主人翁、生力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实现既定奋斗目标,我们充满信心,因为每一个追梦人的努力奔跑将汇聚成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毫不畏惧,因为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将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2日 04 版)

相关阅读:

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①

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②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③

“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④

(责编:袁勃、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