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唐朝詭事錄》奇案之下見眾生

燕帥
2022年11月0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古裝懸疑單元探案劇《唐朝詭事錄》在網絡平台上播出,引發了熱議。

《唐朝詭事錄》講述了金吾衛中郎將盧凌風與狄仁杰關門弟子蘇無名聯手查案守護百姓、挽救社稷的故事。在夜幕中,一抹魅影悄然出現,隨著鏡頭地轉換,劇中緊張的氛圍不斷拉滿,接連幾樁命案扑朔迷離,各路人心玄妙難鑒,一場正義與邪惡較量的故事徐徐展開……

探案緝凶是表面,尋找自己是核心,從見眾生到見自己,終見天下。劇中有八個不同風格的詭案:《長安紅茶》《石橋圖》《眾生堂》《黃梅殺》《甘棠驛怪談》《鼉神》《人面花》《參天樓》,從朝堂到鄉間,從帝王貴族到書生百姓,隨著案件不斷被破解,整個大唐社會的方方面面清晰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雖然以各種詭譎的案件為主線,但《唐朝詭事錄》卻不僅僅隻表現懸疑,故事中主角的成熟成長也是重要的內容。故事中的蘇無名,家道中落,整日沉迷於案情的世界,對事實毫不關心,但在《人面花》案中,他意識到沒有政治清明,就無法從根源解決問題,百姓無法真正得到安寧。而盧凌風則正好相反,滿腦子建功立業的他,在《眾生堂》案中被貶至小縣城當縣尉,當直面百姓的困苦折磨,明白了隻有百姓安樂,朝廷才得安穩后,他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樣的劇情設置巧妙,沒有局限於紛繁復雜的案件來吸引觀眾眼球,而是讓觀眾隨著案件的偵破,跟著人物的經歷不斷成長。而明暗兩條線不斷交織和發展的過程中,也為該劇增添了更多的厚重感。

《唐朝詭事錄》主要由楊志剛、張子健、陳創、王勁鬆等老戲骨出演,可以說全員演技在線。劇中的鬼市地宮、甘棠驛、參天樓等充滿奇詭質感的場景均採用實景搭建,保証了整體觀感,很多畫面都極具中式美學特色。而八個案件大多可以從唐代志怪筆記中找到線索。可以說從畫面呈現、劇中人演繹,再到案件的推演,都可圈可點,且為了將觀眾帶入“真實”的大唐,劇中既有唐朝人的婚嫁、行旅,唐朝人喜歡吃的櫻桃、香料,還有迷戀收藏、崇敬士族等有史料支撐的細節,同時又有一些珍奇異獸,真假難辯的幻術。

《唐朝詭事錄》亮點頗多,但也存在一些情節拖沓、案件推理過程不夠完善等問題,但在“大唐盛世”這一IP的帶動下,依然能深入觀眾的內心。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