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關愛服務特殊困難老年人是全社會的責任

明健
2022年10月31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民政部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化解獨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殘等特殊困難老年人的居家養老安全風險,更好滿足基本養老服務需求,進行了制度性安排。

人間重晚晴。如何幫助特殊困難老年人,使他們安度晚年,是面對銀齡浪潮的我們,必須回答好的考題。《意見》指出,探訪關愛服務是政府主導,社會共同參與的活動。政府主導會給獨居空巢老人帶去溫暖,社會共同參與更會“眾人拾柴火焰高”。藉由定期上門入戶、電話視頻等,了解掌握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生活情況,進而督促贍養人、扶養人履行贍養、扶養義務,並根據實際需要提供相應服務。這表明,探訪不僅有人文關懷,更會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

《意見》還明確,豐富探訪關愛服務內容、充實探訪關愛服務力量、提升探訪關愛服務質量效率等。聚焦特殊困難老年人的養老痛點,實實在在為他們提供服務,努力幫他們排憂解難,是黨和政府持續改善民生的切實體現,更是“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現實映射。

特殊困難老年人有特殊需求,幫助他們更好實現居家養老,也對相關硬件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硬件服務適老化勢在必行。2020年7月,民政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指出,政府重點支持保障特殊困難老年人最迫切的居家適老化改造需求,以滿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復護理等需求為核心。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跌倒是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傷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平均每10位6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3至4人發生過跌倒,而一半以上跌倒都發生在家裡,浴室、廁所、起身或者下蹲是最常見的場景。比起事后幫助和照護,防患於未然更重要。老年人家中地面可做防滑處理、移除門檻方便輪椅進出、在如廁區和洗浴區安裝扶手輔助起坐、安裝緊急呼叫器等等……增強居家生活設施設備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適性,提升居家養老服務品質,這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比如:天貓與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聯合發起“黃扶手計劃”,聯動20家品牌,向社會送出5萬個適老扶手。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上述指導意見對探訪關愛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做出了科學部署。各地有關部門務必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順應廣大老年人居家養老意願,堅持需求和問題導向,切實推進有關工作,將好政策落到實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心、用情、有力破解老年人生活中的難點,更好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享的“夕陽紅”,是全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