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AI面試來了,你准備好了嗎?

趙志疆
2022年10月31日16: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點擊企業發來的AI面試鏈接后,電腦屏幕上立即出現一個虛擬人物以及一行文字:歡迎參加此次AI面試,面試共有4道題目,准備好后請點擊“開始”按鈕作答……近年來,為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AI面試被不少公司引入招聘面試環節,成為簡歷初篩后了解求職者的新方式。

語音識別、智能營銷、無人駕駛……人工智能(AI)正在深刻改變著其所觸及的各行各業,重塑著人們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盡管如此,AI面試的出現還是令人感到新鮮,同時“AI考官”也讓人感到懷疑——失去了必要的互動環節之后,簡單機械的AI,能否擔得起“考官”之名?

這樣的質疑並不多余。“AI考官”面對的大多是互聯網時代的“原住民”,他們伴隨著互聯網一起成長,熟稔於線上授課、經歷過線上招聘,早就習慣了互聯網上的生活。盡管年輕人對AI面試的接受程度普遍較高,但仍有不少人對此表示不適應。缺乏互動性只是其中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屏幕上的倒計時提示、面對鏡頭時的緊張和惶恐,都是一些年輕人對“AI考官”望而生畏的現實因素。

隨著AI面試的流行,互聯網上出現了大量相關“攻略”,很多“過來人”在分享心得、提供建議,更多的求職者在一邊吐槽、一邊學習研究面試技巧。據媒體報道,在行政、櫃員、客服、工廠操作工等標准化程度較高的崗位招聘中,AI面試官出現得更為頻繁。換句話說,越是在那些大批量篩選的招聘活動中,越容易碰到“AI考官”,這也是相關“攻略”密切關注的焦點。

高效便捷、節約成本、突破時空限制,對於招聘方來說,AI面試的優勢顯而易見,更為重要的是,還能減少招聘官個人偏好對招聘結果的影響。不過,“不近人情”既是AI面試最大的優勢,同時也是最大的劣勢——在那些需要互動交流才能做出判斷的招聘中,AI往往不僅無力,而且“無心”。以此來看,AI面試更像是一種大數據收集,而非完整意義上的招聘。在AI技術的加持下,大數據的算法越來越強大,以此為基礎,AI面試側重於完成粗篩,細致入微的面試招聘仍需真正的“考官”來完成。

隨著AI技術日益廣泛地嵌入日常生活,盡快熟悉並接納新技術,成為年輕人最務實的選擇。AI面試方興未艾,探討其中技巧是必要的,但沒必要也不應該沉湎於此。畢竟,這只是求職路上的第一步,真正意義上的招聘工作仍然要靠人來完成。至於鏡頭焦慮,大可不必放在心上。遙想當初,多少人對面對面交流充滿了忐忑,但在如今,大方得體地面對招聘面試官,已經成為求職者必備的技能。

在一個科技改變生活的時代,勇敢面對並解決人生路上遭遇的各種挑戰,這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