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短視頻講好鄉村振興故事(中國道路中國夢)

王  威
2022年01月18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大學教師。在新聞與傳播專業的課堂上,一個學生曾提出這樣的問題:“這個時代,還有哪些是我們要去好好關注和展現的?”思索片刻后,我對他說:“鄉村——我們的美麗鄉村。”

  1979年,我出生在一個東北小屯。作為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成長起來的一代,我見証了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親身參與推進鄉村振興事業。每年返鄉的時候,當坐在高鐵動車上,穿行在東北大平原的千裡沃野,看到或耕耘或豐收的盛景,我都感慨萬千。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影響著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可以說,在新時代,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隻有匯聚起全社會推動鄉村振興的合力,才能建設好億萬農民幸福生活的美麗家園。

  返回城市和工作崗位,我想把鄉村振興的故事講好,講給更多人聽。於是,我面向大學生發起了“用短視頻講好鄉村振興故事”的主題創作項目。從村容村貌到民俗民風,從現代農業到富農產業,我們充分發揮短視頻微記錄、輕傳播、社交化等特點,透過一草一木、一家一戶的變化,記錄鄉村的變遷,講述鄉村的故事。

  這裡有火熱的新生活。拍攝過程中,我們關注脫貧致富的變化、美麗鄉村的建設,親歷鄉村發展的進程。我們鼓勵新時代大學生走進鄉村、走近農民、走入農業,進行“‘三農’體驗式”短視頻創作。從播種、插秧、田間管理到收獲、生產、加工,這種體驗式的創作經歷,讓更多人能夠切身感受到紅紅火火的鄉村生活,找到心中的“鄉愁”。

  這裡有一大批“新農人”。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農業科技專家、管理人才、能工巧匠……隨著拍攝的深入,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人回到鄉村、來到鄉村、留在鄉村,成為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農人”。他們用汗水和努力,澆灌這片生機勃勃的土地,為鄉村振興貢獻著力量。

  這裡有很多新變化。近些年,鄉村養殖業興旺。很多鄉親都靠牲畜養殖日益富足,有的開上了小汽車,有的在縣城買了樓房。但是,市場行情波動起伏,產業發展也遇到了一些挑戰。我們嘗試用短視頻的方式,分享農家生活、農民故事、農業前景,給鄉親們出出主意,努力為當地優質農產品找到銷路。

  40多年前,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今天,鄉村振興正在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展望未來,我們一定能用好手中的紙筆和鏡頭,記錄發展歷程,講述身邊故事,凝聚鄉村振興的更大力量。

  (作者為黑龍江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