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望海樓·解碼六中全會精神⑥)

■ 韓維正
2021年11月22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一百年過去了,中國共產黨“考”得怎麼樣?

  歷經一個世紀的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全面總結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今天的我們可以自信地說:“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

  國際社會也紛紛為這份“成績單”點贊:“中國的發展不僅使本國人民受益,其他國家的人民也從中獲益”“中共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其他國家政黨提供了有益借鑒”。

  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中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夢想遠大,前途光明,但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光明的前途也不會自動到來,還需要犧牲與奮斗,需要清醒與執著。

  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剛剛成立之時,有多少人能預料,中國共產黨僅用28年就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又有多少人能想到,中國僅用30多年就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響亮地發出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動員令。我們有一次次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氣的能力,更有一次次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信心。沖鋒號已吹響,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我們堅信,在過去一百年贏得了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