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兩路”精神,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貢獻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三十九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車。這是在黨的領導下新中國取得的重大成就,對推動西藏實現社會制度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對鞏固西南邊疆、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建設和養護公路的過程中,形成和發揚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的‘兩路’精神”,強調“要繼續弘揚‘兩路’精神,養好兩路,保障暢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終成為民族團結之路、西藏文明進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川藏、青藏公路是新中國矗立在青藏高原上的歷史豐碑。和平解放前,西藏基本處於封閉狀態,現代交通事業一片空白。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國人民解放軍、四川和青海等省各族人民群眾以及工程技術人員組成了11萬人的筑路大軍,跨怒江天險,攀橫斷山脈,渡通天激浪,越巍峨昆侖,在人跡罕至、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修建了世界上條件最艱苦、地形最復雜、工程建設最具挑戰性、總長達4360公裡的川藏、青藏公路,硬是在“生命禁區”架起了西藏文明進步的“巍巍金橋”,在“世界屋脊”開創了人類建設史上的奇跡,實現了西藏公路從無到有的歷史轉變,結束了進出藏物資人背畜馱的歷史。實踐証明,川藏、青藏公路是民族團結、軍民團結的豐碑,是開發邊疆、建設西藏的豐碑,是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豐碑。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11萬筑路大軍以“讓高山低頭、叫河水讓路”的豪情壯志,臥冰雪、斗嚴寒,戰勝千難萬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體現了不畏艱難險阻的革命英雄主義,展現了對理想事業的堅定與忠誠。唐古拉山“天下第一道班”,四川雀兒山五道班、陳德華等廣大養路職工,用青春和生命保障著高原天路的常年全線暢通,“頑強拼搏、甘當路石”,體現了勇往直前、敢為人先的進取意識和擔當精神,展現了甘於吃苦、樂於奉獻的高尚情懷。建路之初3000多名英烈捐軀高原,數十年來各族群眾與武警交通官兵團結協作、堅守保通,“軍民一家、民族團結”,體現了水乳交融、血肉相連的軍民魚水深情,展現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在建設和養護公路的過程中形成與發揚的“兩路”精神,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彰顯了中國人民的堅強品格,是偉大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永遠激勵我們團結奮斗、不斷向前。

  今日西藏,公路通車裡程達11.88萬公裡,鐵路運營裡程近1400公裡,國際國內航線達到140條,逐步構筑起四通八達的高原綜合立體交通網,助力西藏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這得益於黨中央堅強領導、全國人民大力支持和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艱苦奮斗、頑強拼搏,尤其是一批又一批共產黨員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川藏鐵路開工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廣大鐵路建設者要發揚‘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發揚“兩路”精神,擦亮理想信念底色,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必將匯聚起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強大合力。

  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進,必須弘揚“兩路”精神,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氣概,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磨煉“頑強拼搏、甘當路石”的意志品質,以不向困難低頭、不被挫折壓倒的闖勁和踏實苦干、為民造福的干勁,認真做好各項工作﹔發揚“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的優良傳統,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把公路修到拉薩”“海拔5000米,氣溫-30℃,開水沸點70℃,我們的士氣100℃”……時至今日,川藏、青藏公路建設者和養路工的感言仍然感人至深、催人奮進。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繼續弘揚“兩路”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犧牲、勇於奉獻,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不斷創造新業績、鑄就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01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