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革命精神的“傳家寶”(現場評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14))

王子瀟
2021年07月2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件件紅色文物,用最沉靜的姿態,講述著最動人的故事,它們是弘揚革命精神的“傳家寶”,也是教育后來人的生動教材

  

  走進貴州遵義四渡赤水紀念館,一件件陳列的紅色文物,重現了那段烽火燃燒的歲月,讓參觀者內心受到震撼。一個用篾條綁著的陶壇和兩枚銅錢,作為一套組合文物,吸引很多人駐足凝望。

  1935年,紅軍在二渡赤水轉移時經過二郎壩,夜宿壩上,村民趙老漢將鍋借給紅軍戰士燒水。第二天,戰士們將鍋歸還,出於感謝,主動為趙老漢家擔水,未料擔水回來時不慎將門口的陶壇打碎。趙老漢連說無妨,紅軍戰士執意要賠,把身上僅有的兩個銅板給他,並承諾不夠的話,將來一定補上。趙老漢一家十分感動,將這個陶壇和銅錢留存至今。

  “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損壞東西定要賠償,兩枚銅錢不多,卻在細節裡彰顯著紅軍隊伍嚴明篤行的紀律、朴實優良的作風。回望我們黨的百年征程,之所以能遇危難時安然度過、逢緊要處立穩腳跟,恰是因為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井岡山上,負責食鹽分配的張其德,領著家人守著鹽堆吃淡菜,“我們決不能以權謀私,動用公家一粒鹽!”遼沈戰役錦州攻堅戰前夕正是蘋果收獲時,羅榮桓告訴戰士,保証不吃老百姓一個蘋果,無論是挂在樹上的、收獲在家裡的、掉在地上的,都不要吃,這是一條紀律,要堅決做到。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嚴明的紀律、優良的作風,贏得了百姓信任,守住了紅色江山。

  情有多真,意有多濃,黨心民心就有多緊密。焦裕祿冒大雨下鄉調研,當地同志要給他派飯,焦裕祿說:“雨天,群眾缺燒的,不吃啦!”孔繁森在西藏工作,生活極其簡朴,用自己的錢接濟生活困難群眾,甚至獻血換錢供養收養的3名藏族孤兒。黨的事業蓬勃發展,離不開一顆顆毫無保留為民服務的心。時刻想著百姓,無私奉獻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傳承至今的精神底色,也是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的真實寫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讓紅色文物“說話”,革命歷史變得更為鮮活,睹物追思更感精神厚重。張子清烈士留給后人的小皮箱,陳舊破損的外表絲毫無損革命文物的內在價值,小皮箱已成為張子清革命之路的“見証者”,也是傳承革命家風的最好信物。安徽鳳陽小崗村那張決心“大包干”的契約,十八個鮮紅的手印讓人一眼難忘,那份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改革意志,深深留在人們心中。一件件紅色文物,用最沉靜的姿態,講述著最動人的故事,它們是弘揚革命精神的“傳家寶”,也是教育后來人的生動教材。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百年征程,凝刻在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瞬間,也展現在傳承紅色基因的革命文物中。繼續深入研究發掘、探索創新利用,讓革命文物不斷煥發光彩,才能讓人們與那些無言卻有聲的革命文物“對視”時,感受到穿越歲月的蓬勃生機,凝聚起激勵后來人矢志奮進的澎湃力量。

  (作者為本報文藝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0日 07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