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負時代 不負韶華(評論員觀察)

桂從路
2021年07月2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間萬事出艱辛,一代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把“奮斗”二字寫在同心筑夢的頑強拼搏裡,寫在走向復興的凱歌行進中

  美好的夢想,終究要靠奮斗來實現﹔生命的輝煌,隻有通過奮斗才能鑄就

  

  “奮斗正青春!青春獻給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向黨致以青春的禮贊,抒發“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青春、奮斗,這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時代風採,也是行進中的中國動人的旋律。

  1921—2021,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過了百年奮斗的輝煌歷程。以青春視角回望百年,這何嘗不是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以奮斗之我追夢圓夢的一百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的一群新青年,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平均年齡隻有22歲的紅軍隊伍,在長征路上闖關奪隘、奮勇向前﹔年輕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接續奮斗、埋頭攻關,托舉科技夢想﹔無數青年黨員與老百姓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人間萬事出艱辛,一代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把“奮斗”二字寫在同心筑夢的頑強拼搏裡,寫在走向復興的凱歌行進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無論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勇攀科技高峰、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抑或是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每一份平凡的努力,終將匯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每個人在本職崗位上銳意進取、苦干實干,終將凝聚起國家繁榮進步的澎湃力量。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走好新的長征路,奮斗始終是勝利的法寶、成功的要訣。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擔當,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奮斗是個人成長的階梯,也是成就人生價值的旅程。不久前,中國科學院大學工學博士黃國平的博士畢業論文致謝部分在網上引發熱議,作者走出大山、與多舛命運抗爭的故事感動網友。“隻有認真活一次,奉獻精彩的人生演出,才對得住這一生”,這樣的信念更是發人深省。今天,國家的發展進步為青年奮斗提供了有力支撐,為人生出彩搭建了廣闊舞台。美好的夢想,終究要靠奮斗來實現﹔生命的輝煌,隻有通過奮斗才能鑄就。一個個奮斗者的經歷啟示我們,堅定理想、勇於奮斗,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也應看到,“以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並非易事﹔奮斗的道路也不會一帆風順,要克服許多新的困難。對於年輕人而言,隻有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奮斗者、進取者,才能成就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對於全社會而言,要更加關愛青年,及時幫助其解決現實困難,積極為青年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發展環境。

  剛剛過去的畢業季,有的人放棄熱門行業的高薪工作,選擇具有長遠意義的基礎研究崗位﹔有的人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前往西部艱苦地區支教﹔有的人告別繁華的大城市,毅然奔赴鄉村基層……這些青年有著同樣的選擇,那就是:“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堅守理想、堅定信念,自覺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廣大青年必能讓青春的枝頭綻放絢麗之花,以青春與奮斗成就人生之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0日 07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