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尊重科學、捍衛正義是人心所向(鐘聲)

——政治操弄難掩美抗疫不力事實①

2021年07月20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方在政治操弄病毒溯源上大張旗鼓,對本國疫情的科學溯源卻遮遮掩掩、諱莫如深,如此反科學的做法,理應受到國際社會的調查

  

  截至北京時間7月19日,已有55個國家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支持世衛組織發布的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呼吁堅持科學溯源,反對政治操弄。這些國家發出壓倒性的正義聲音,同美方裹挾少數國家搞政治操弄、反對科學、歪曲事實形成鮮明對照,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公義所在和人心向背。

  一個時期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國家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標簽化、溯源政治化的手段越來越露骨。他們公然漠視多國科學家的合作成果,大肆炒作“實驗室泄漏論”。他們公然宣布讓情報機構主導病毒溯源,不擇手段污蔑中方。在這股歪風邪氣的縱容和裹挾下,一些秉持科學精神進行溯源研究、就溯源問題發表客觀公正言論的科學家,竟無端遭受政治壓力、謾罵甚至威脅。這是對科學精神的背叛,是對人類文明的褻瀆。

  “從科學的角度看,‘實驗室泄漏論’沒有絲毫依據”,“專家對新冠病毒的自然起源沒有疑義”,國際科學界得出的結論,與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一致,科學性、權威性不容置疑。美國等少數國家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韙,炒作“實驗室泄漏論”,無非是為自身抗疫不力甩鍋推責,並借此抹黑中國形象,遏制中國發展。國際社會持公正、客觀觀點的人士對這一圖謀看得十分清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教授拉卡尼洛直言:“美國之所以一再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掀起波瀾,是想把這個問題加上政治色彩。”美國智庫席勒研究所主席拉魯什犀利指出,所謂“中國制造新冠病毒”這種惡意詆毀是西方打壓中國的一貫手法。

  美國等少數國家政治操弄病毒溯源,干擾全球溯源合作,破壞全球團結抗疫,褻瀆公平正義。越來越多正義人士正在站出來,捍衛科學真相,主持公道正義。去年2月曾在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表聯合聲明支持中國、強烈譴責新冠病毒陰謀論的24位醫學專家,不久前再次在該期刊發表聯合聲明,駁斥所謂“實驗室泄漏論”,強調“最近的同行評審研究強烈表明新冠病毒是在自然界進化的”。意大利米蘭薩科醫院傳染病部門主任馬西莫·加利最近在意大利眾議院社會事務委員會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種未知病毒,內部沒有基因工程的跡象”。

  病毒溯源是一項長期性任務。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是多點多地暴發。世衛組織主導的下階段溯源工作,應尊重這一現實,基於全球視野,在多國多地開展考察研究。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不久前發表的研究成果指出,對去年前3個月在全美范圍採集的逾2.4萬名美民眾血液樣本的分析顯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已在美出現,比1月19日官方首次確認發現病例提前數周時間。然而,美國政府卻要求終止這項科學研究,理由是“干擾了對華溯源工作,對美國國家安全不利”。美方在政治操弄病毒溯源上大張旗鼓,對本國疫情的科學溯源卻遮遮掩掩、諱莫如深,如此反科學的做法,理應受到國際社會的調查。

  中國始終秉持科學、專業、嚴肅和負責任的態度,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全球溯源合作,為全球溯源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無論個別國家怎樣變換政治操弄的手法,一次次在國際上興風作浪,都不會改變其抗疫不力的事實,也不會改變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作出的權威結論,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尊重科學、堅持正義的大勢。在科學事實和公理正義面前,任何將病毒溯源政治化、向他國甩鍋推責的企圖,隻會激起越來越多國家的強烈不滿和反對,隻能以失敗告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0日 03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