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化經濟學研究(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7月19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8月24日召開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根本遵循。經濟理論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化經濟學研究,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深入研究解決社會主要矛盾

  正確判斷和解決社會主要矛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課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成為“十四五”及今后一個時期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著力點,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一個基本課題。

  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要求。隨著外部環境和我國發展要素稟賦的變化,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而我國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增強,客觀上有此消彼長的態勢。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是在新發展階段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要求,將大大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和充分性,增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動力,使國內大循環更加暢通、強勁。

  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是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徑。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通過創新驅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對更優質的商品、更舒適的居住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將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奠定堅實的社會基礎。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的過程,也是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適應社會結構、社會關系、社會行為方式等深刻變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健全全覆蓋、可持續的社保體系,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系等,有利於促進社會活力和秩序的有機統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經濟理論工作者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新發展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邏輯大趨勢,准確把握新發展格局及其主要特征和發展趨勢,深入研究怎樣有效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一基本課題。

  深入研究堅持新發展理念

  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及時總結新的生動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發展理念、所有制、分配體制、政府職能、市場機制、宏觀調控、產業結構、企業治理結構、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上提出了許多重要論斷。”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就是在發展理念上提出的重要論斷。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首次提出的。它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也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價值導向、主要內容。實踐証明,“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離不開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引領。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新發展階段,要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為建設科技強國夯實基礎﹔大力培養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創新科研團隊,提高科技產出效率﹔堅持開放創新,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

  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在新發展階段,要繼續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

  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在新發展階段,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當今時代,各國經濟聯通和交往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新發展階段,要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享理念體現了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在新發展階段,要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不斷地、逐步地解決好這個問題。統籌考慮需要和可能,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發展理念實現了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的高度結合,賦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的理論內涵,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體內容。進一步分析闡釋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五大發展理念的內在關聯,深入研究在新發展階段怎樣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經濟理論工作者的重要歷史使命。

  努力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開拓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方面取得的理論成果:“比如,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關於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理論,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關於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理論,關於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的理論,關於農民承包的土地具有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屬性的理論,關於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理論,關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關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論,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作出新概括,為我國經濟理論工作者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指明了重點課題和研究方向。

  我國經濟理論工作者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提出的四點希望,堅持從國情出發,扎根新發展階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沃土,努力將這一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進行理性升華,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堅持深入調研,在察實情的基礎上深入研究新發展格局以及新發展動能、新發展活力、新發展優勢、新發展局面等一系列經濟問題,使理論和政策創新有根有據、合情合理﹔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把握經濟發展規律,從短期波動中探究長期趨勢,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使理論和政策創新充分體現先進性和科學性﹔堅持樹立國際視野,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系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引下,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執筆:顧海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10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