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高企業減負獲得感(縱橫)

子  長
2021年07月19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7日,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三部門聯合召開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把保市場主體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較真碰硬的決心開展好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專項清理整治工作。

  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一直以來是困擾很多企業的頑疾。近年來全球經濟形勢低迷,又疊加了疫情沖擊,減負成了很多行業企業的深切呼聲。回應這些呼聲,國家相關部門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重磅舉措,推動企業降低成本負擔。這種情況下,一些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的亂收費、亂攤派情況仍時有發生,關涉的不僅僅是這些行業協會商會自身健康發展的問題,更大層面上,也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加重了市場主體負擔、侵蝕了減稅降費政策效果、破壞了營商環境,影響了一些領域企業的減負獲得感。

  規范行業協會商會發展,各有關部門近年來的態度非常鮮明。去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要求以“零容忍”的態度,全面清理取消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進一步提升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規范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長效監管機制。加上此次專項清理整治電視電話會議,持續加大亂收費規范整治力度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屢禁不止,要格外關注那些在嚴格高壓整治下依然企圖鑽空子的變相亂收費現象。針對諸如隻收取會費不提供服務、利用分支(代表)機構多頭收取會費、採取“收費返成”等方式收取會費、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等,要加強整治部門與企業的聯動,完善投訴反饋及其跟進監督機制,戳穿各種亂收費的套路。

  還要看到,一些亂收費背后往往都有行業協會商會行政化的影子。早在2015年,中辦、國辦就印發方案,啟動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因此,有必要在專項整治中,認真對照改革的時間表和具體要求,仔細追問一下改革的部署要求是否已經落實到位,是否存在蜻蜓點水、擺架子做樣子的現象。隻有行業協會商會回歸功能本位,才能從根本上清除各種亂收費的土壤。

  (摘編自《南方日報》,原題為《別讓亂收費侵蝕企業減負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