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耕地問題容不得半點閃失(聲音)

2021年07月19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長星

  既保護了耕地,又保護了生態,實現綠色發展、低碳發展,讓發展逐步往前推進,讓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這才能夠不辜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的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心懷“國之大者”。耕地保護就是“國之大者”,在認識上不能犯糊涂。“民以食為天”。現在我國14億多人口,劃出18億畝耕地紅線,平均下來每人僅一畝多點,這些耕地是保証糧食需求的“紅線”“底線”,侵佔不得、破壞不得、退守不得。在青海,耕地問題、土地問題既關乎糧食安全,又關乎生態保護,容不得半點閃失。青海耕地面積有限,糧食自給率不足一半,對待耕地問題,我們要比別處看得更重、整改力度更大,任何閃失都出不得。

  整改抓得怎麼樣,是政治站位、工作能力、工作作風的綜合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問題出了不應該,但是已經出了我們就要直面問題抓整改。通報通報、反饋反饋,這不叫“長牙齒”﹔該執紀執紀、該問責問責,這才叫“長牙齒”,必須強化這個為子孫計、為長遠謀的硬措施、硬約束。具體情況可以具體分析,但按期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沒有商量余地,必須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措施、扎實的工作去抓,不能打折扣、不要走過場,真正做到“違法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落實不到位不放過”。

  督導檢查是促進整改見底見效的“利劍”。要加大現場督導頻次、督導力度,對照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賬,實行月調度、季上報,定期督導、挂賬督辦、跟蹤問效,對整改不力、進展滯后的,該通報的通報、該約談的約談、該挂牌督辦的挂牌督辦。領導同志要切實負起責任,挂名就要出征,有關部門、有關地方要服從指揮、服從調度。對敷衍整改、拒絕整改、虛假整改的,要抓典型,嚴肅追究。同時要建立健全考核機制,將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結果作為領導干部各項考核、離任審計等的重要依據,切實壓實責任。

  管理工作要抓在平時,嚴格把關,抓常抓長,堅決克服寬鬆軟。要注重學習和掌握土地管理、耕地保護、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知敬畏、守規矩、不逾紅線。要全面理解“要素跟著項目走”,這不是無條件的,而是有條件的、有路徑的、有邊界的。主管部門要嚴格把關、善於把關、敢於負責、出好主意,相關部門和地區在用地問題上要增強紀律觀念、規矩意識,這樣才能既解決好問題、解決好這些項目的要素保障,又合法合規。

  要堅決防止邊改邊犯。要在把問題整改到位的同時,將其作為改進提升全省耕地保護工作的重要機遇,從源頭和根本上查找深層病灶,毫不動搖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既保護了耕地,又保護了生態,實現綠色發展、低碳發展,讓發展逐步往前推進,讓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這才能夠不辜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的重托。

  ——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日前在全省耕地保護和土地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動員部署會上說

  (本報記者  劉成友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09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