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強風險普查,助力防災減災(評論員觀察)

何  娟
2021年07月19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基礎性工作,人人參與、人人受益

  摸清底數只是第一步,用好普查數據,才能更充分發揮普查的價值,這也對普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期,我國七大江河流域全面進入主汛期,自然災害風險形勢更為嚴峻復雜。當前,各地區各部門加緊行動,全力做好汛期搶險救援准備工作。與此同時,為期兩年的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正在有序開展。

  回溯既往,人類社會始終與自然災害同生共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洪澇、干旱、台風、地震……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1.38億人次受災,10萬間房屋倒塌,19957.7千公頃農作物受災,直接經濟損失3701.5億元。這警示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憂患意識、敬畏心理,努力認識災害規律、主動防災減災。

  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是關系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大事,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防災減災工作,強調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為做好新時代防災減災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在實踐中,我們對自然災害的規律性認識也不斷加強。面對點多面廣的自然災害現狀,摸清底數、未雨綢繆、有的放矢,防災減災工作才能事半功倍。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正是摸底的關鍵之舉。

  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基礎性工作。通過普查摸清全國自然災害風險隱患底數,查明重點區域抗災能力,客觀認識全國和各地區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水平,不僅能直接為監測預警、應急指揮、搶險救災、物資調度等提供數據和科技支撐,也能為開展自然災害防治和災害綜合風險防范、自然災害保險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撐,還將為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科學布局和功能區劃提供科學依據。此外,普查也意味著一次知識普及,有助於個人增強防災意識、提高防災能力。就此而言,人人參與、人人受益,每個人都有責任支持、配合普查工作。

  摸清底數、心中有數,才能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此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將全面獲取地震災害、地質災害、氣象災害、水旱災害、海洋災害、森林和草原火災等六大類22種災害致災信息,掌握歷史災害信息。人口、房屋、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系統、三次產業、資源和環境等承災體,也成為普查的重點摸排對象。既囊括與自然災害相關的自然地理信息,也核查人文因素﹔既分災種、分區域進行風險評估,也對多災種、跨區域的風險進行識別和區劃……可以說,這是對我國自然災害和抗災能力的一次全方位、多維度的“健康檢查”。全面詳實的普查數據,對於精准管理、綜合施策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摸清底數只是第一步,用好普查數據,才能更充分發揮普查的價值,這也對普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普查數據的基礎上,形成自然災害綜合防治區劃和防治建議,構建自然災害風險防治的技術支撐體系,建立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調查評估指標體系,形成分區域、分類型的國家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基礎數據庫……這既是開展普查的初衷,也是推動防災減災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加強自然災害防治,關系國計民生。扎實做好普查工作,牢牢把住數據質量這條“生命線”,我們就能加快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為提高全社會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