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合作共贏是唯一正道(望海樓)

■ 王俊嶺
2021年07月1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形勢下,我們應該加強團結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世界經濟復蘇。”7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合作共贏是唯一正道”。

  這次會議是亞太經合組織為應對疫情和促進經濟復蘇,特別增開的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脆弱復蘇。亞太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亞太各成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為此,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主張: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堅持包容可持續發展,把握科技創新機遇。

  人們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多次提到“合作”。如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方面,表示“中方一貫主張深化疫苗國際合作”,“中方願積極參與保障疫苗供應鏈穩定安全、促進關鍵物資流通等合作倡議”﹔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方面,提出要“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推動數字互聯互通合作”﹔堅持包容可持續發展方面,強調“中方支持亞太經合組織開展可持續發展合作”,“我們要加強經濟技術合作”﹔把握科技創新機遇方面,表示“中方已經完成數字技術抗疫、智慧城市等多項合作倡議,還將舉辦數字能力建設研討會,推進數字技術助力旅游復蘇等合作倡議,為亞太數字經濟合作作出更多貢獻”,等等。

  戰勝疫情,必須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無論是人員流動還是健康監測,無論是核酸檢測還是疫苗接種,全人類隻有團結起來、精誠合作,才能真正掌握戰勝疫情的主動權,為經濟最終回歸正軌創造根本性條件。疫苗是戰勝疫情、拯救生命的利器。中國克服自身大規模接種帶來的挑戰,已向發展中國家提供5億多劑疫苗,未來3年內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發展。中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並將向其提供1.1億劑疫苗。此外,中國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豁免,願同各方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早作決定。同時,中國還向亞太經合組織捐資成立“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子基金,與亞太經濟體一起攜手前行。

  經濟復蘇,開放融通是大勢所趨。去年以來,包括亞太在內,世界各大經濟板塊歷史上首次同時遭受重創,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運行受阻,貿易和投資活動持續低迷。在這一形勢下,如果大家“各掃門前雪”“以鄰為壑”,不僅無益於世界經濟復蘇,到頭來也解決不了自身困局。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拆牆而不要筑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態度立場鮮明,中國行動更是有目共睹。從全力辦好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到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越來越短”,再到率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核准工作……中國正以一系列實打實的舉措,擴大合作、追求共贏,力促亞太經合組織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這為早日建成高水平亞太自由貿易區展現出大國擔當,也給日趨復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注入來自中國的正能量。

  當前,從亞太地區到整個世界,都面臨各種挑戰,但也有新的希望。綠色低碳技術、數字經濟等新技術、新經濟的潛力備受關注。著眼抗疫復蘇合作,各國應積聚可持續發展動力,把握科技創新機遇,堅持合作共贏,避免走進封閉排他、對立分裂的“死胡同”。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一,中國始終本著主動作為、攜手合作的積極姿態。7月16日,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為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增添新動力。同一天的2021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上,與會外方代表認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將為中國和東盟提供更多合作機會,與中國的合作也將成為東盟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手拉手、肩並肩,大家才能共享機遇、共創繁榮。

  “當你面向太陽,陰影終將消散。”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隻要加強團結合作,我們就有充分理由對人類攜手戰勝疫情充滿信心,對世界經濟復蘇前景充滿信心,對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充滿信心。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