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

——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03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回望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就是要實現人民幸福。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居民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9年,地級及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98.2%,糧食生產喜獲“十七連豐”、產量連續6年站上1.3萬億斤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實現了無數人的夢想、讓無數人擁有了幸福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體現在億萬人民的生活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開啟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軍。強調“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提出“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的人民情懷,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全面擘畫。從“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讓“健康中國”漸行漸近,到“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讓“美麗中國”如詩如畫﹔從“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描繪“教育強國”藍圖,到“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錨定“科技強國”目標……億萬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決戰脫貧攻堅,廣大脫貧群眾在黨員干部帶領下激發奮發向上的精氣神,艱苦奮斗、苦干實干、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廣大人民群眾在各級黨組織引領下向險而行、默默堅守,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世紀偉業,凝聚著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民的辛勤汗水,展現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創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風貌。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回首過往,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胼手胝足的奮斗、埋頭苦干的拼搏,讓中華民族展現出欣欣向榮的氣象,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面向未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還要再接再厲,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隻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我們就一定能凝聚起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3日 06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