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世上沒有也不能有對抗道義和法律的自由(鐘聲)

2021年06月27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蘋果日報》違背法律、違背良知的行為有目共睹,其公司和人員受到法律懲處,自身還存在經營不善問題,現在這家刊物終於辦不下去了。這是正義使然、人心使然、市場使然。

  可是,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頗不甘心看到自己扶植的反中亂港勢力失敗。這些人打著所謂“新聞自由”的幌子,以偷換概念手法把對抗道義和法律的行為冠以“基本自由”之名,企圖給香港法治設障。這是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行徑。我們必須嚴正指出,對於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行徑,全中國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秉公道、講正義的人都堅決反對。

  香港是法治社會,反中亂港沒有法外權。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拋出的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說辭,絕不能成為鼓動沖擊經濟社會秩序、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免罪牌。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這是天經地義的事。香港民眾普遍渴望依法維護經濟社會秩序,積極支持通過健全法治來鞏固和完善“一國兩制”,促進香港繁榮穩定。這樣的事實,是香港主流民意的體現,不是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戴著有色眼鏡就可以濾掉的。

  一段時間以來,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指手畫腳、說三道四,以大打“香港牌”來遏制打壓中國。掀開罩在他們臉上的那層寫有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字樣的蓋頭,世人可以清晰看到他們企圖破壞香港法治的真面目。他們見不得香港由亂及治的向好變化,更不願接受香港由治及興的必然前景。

  應當看到,《蘋果日報》自創辦之初就靠出位報道打開銷路,不惜超越道德界限,其以狗仔隊揭發名人隱私的事件頻頻引發爭議。香港民眾早就指控該報誹謗、編造假新聞,惡意進行人身攻擊。2019年,《蘋果日報》以一連串不實報道煽動民眾情緒,嚴重危害香港法治及市民安全。香港民間組織“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負責人強調,該報多年來打著所謂“新聞自由”的幌子虛構新聞,慫恿年輕人犯法,反國家、反政府,甚至勾結外國勢力干違法勾當,必然使該報走向末路。香港法律界人士也普遍呼吁對其採取法律行動。

  世界上哪個國家和地區可以放任新聞和言論不受法律規范?面對這個問題,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倒是應該認真補一補本國的法律課。美國政府設有專門機構對媒體進行監管,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負責向美國的電台、電視台發放牌照,對節目內容進行限制﹔美國最高法院也曾表示,當“提倡使用暴力或違法行為”的言論“目的在於煽動或造成即將發生的非法行為”並“很可能造成這樣的行為”時,這些言論不受保護。在德國,否認猶太人大屠殺和以其他形式煽動針對某些族群仇恨的行為,最重可判處5年監禁﹔社交媒體平台必須及時回應用戶舉報的違法言論,視情況刪除或屏蔽違法言論內容,對違法言論處理不力的社交媒體平台可能面臨巨額罰款。在法國,通過媒體損害國家基本利益、教唆違法犯罪、進行誹謗侮辱、傳播虛假消息等行為,均屬於必然受到法律制裁的行為。

  世上沒有也不能有對抗道義和法律的自由。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在《蘋果日報》問題上一再說事,暴露了他們的雙重標准實質,也暴露了他們缺乏對現實和大勢的准確認知和基本把握,更暴露了他們的險惡用心。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4年,愛國者治港是人心所向,更是大勢所趨。少數西方國家一些政客企圖通過打“香港牌”、操弄雙重標准來遏制中國,隻不過是徒勞的逆動,終不能得逞。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7日 03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